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增進民生福祉 辦好民生實事

——雲岩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側記

2021年10月13日09:1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岩區始終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堅持問題導向,把基層群眾的難點、痛點作為發力點,積極引導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干部聚焦群眾所期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把路修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兩個月前的保利雲山小區和現在大不相同,因修建時間久遠,從小區地下停車場到小區出口這條靠近雲山山體一側的機動車道路嚴重破損,對小區居民出行造成了很大影響。

在得知這一情況后,黔靈鎮與區直相關部門、居民代表、保利雲山物業相關負責人討論研究后決定,由保利物業公司和黔靈鎮政府共同出資聘請第三方單位修復道路。8月底,道路修繕工程正式啟動。道路修繕工程目前已完工,一條平整開闊的道路通到了小區每幢樓棟處,車輛整齊有序地停放路邊,廢棄輪胎改制的綠植花盆,成了路邊一道道靚麗風景線。

“長期以來,黔靈鎮都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服務群眾的重要抓手。”黔靈鎮黨委副書記董崇高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緊盯群眾身邊“急難愁盼”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探索新方法新舉措,以精細化服務積極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為創建和諧美好社區環境作出更多積極貢獻。

“雙減”政策讓作業不回家

雲岩五小是貴陽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中天甜蜜小鎮的配建小學。自2021年秋季開學以來,該校嚴格落實“雙減”政策,運用“問卷星”對全校20個教學班、876名學生的家長開展問卷調查,進一步掌握學生家庭教育情況,全面推行“作業不回家”計劃。雲岩區第五小學校長龍麗表示,根據問卷調查顯示,“作業不回家”計劃得到了學校98%家長的贊同與支持。

家有兩個孩子在雲岩五小讀書的陳先生也對該項計劃拍手稱贊。他說:“我家兩個孩子,大的讀六年級,小的讀二年級。由於文化水平有限,根本沒有辦法給孩子輔導。現在老師在學校就把作業給孩子們輔導了,我們也少操心了。”

為了進一步引導學生在玩中學、在學中做、在做中評、在評中悟,通過良性競爭讓學生充分發揮自主管理意識,全面提升綜合素質,雲岩五小構建了以“提、 優、督、聯、育”五步作業為主的管理模式,依托樂童計劃,在校完成作業,確保學生高效高質地完成在校學習任務。

“實施‘作業不回家’是全面落實‘雙減’政策的務實舉措,我們聚焦作業改革,不斷優化校本作業管理細則,有效提升學生習作效率,營造良性的學校、家庭氛圍,為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保駕護航。”龍麗說。

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區司法局堅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不斷加強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體系建設,由小到大、由點到面指導街道、居委會完善基層人民調解組織建設,積極探索人民調解專業化、社會化建設道路,推動建立全社會多元參與、部門聯動的大調解工作格局,創新成立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進一步建立專業化和個人調解渠道,成為筑牢基層社會治理的第一道防線。

雲岩區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集當場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訴調對接、司法確認、信訪接待等功能於一體,從實際情況出發,運用現代司法理念和有效途徑,融“情、法、理”於一體,止爭息訴,滿足當事人快辦快結的訴訟願望,解除當事人的困惑。

自調解委員會成立以來,雲岩區司法局配備了專職人民調解員,建成了雲岩區人民調解員專家庫,通過“專+兼”調解員組合模式進一步規范和完善組織隊伍,輪流值班開展訴調對接工作,切實將群眾的矛盾化解在基層。

“群眾在這裡既可訴訟立案,也可通過人民調解員的專業指導進行訴前調解,還可辦理信訪業務,進行法律咨詢,實現了訴訟服務一站式辦理。”雲岩區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程春燕說。

截至目前,雲岩區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共調解案件3535件,調解成功2663件,調解成功率75.3%,其中有2537件做了司法確認,調解涉及金額22615萬元,達成協議金額13003萬元,涉及當事人5978人。

通訊員 張鈺佳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