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強縣建設

思南縣“三個必須”強化黨建帶團建推動共青團改革落地見效

2021年10月13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動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工作落地見效,思南縣創新工作舉措,推行“三個必須”強化黨建帶團建。

團的工作必須納入黨建考核。按照黨建帶團建的工作要求,把團建納入黨建整體格局。納入黨建述職。將抓團的工作納入每年縣鄉兩級各黨委(黨組、黨工委)書記抓黨建工作年度述職內容,未納入黨建述職的評價不合格。縣委每年至少聽取1次共青團工作匯報,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每年聽取2次共青團工作匯報。納入黨建考核。將團的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考核體系,佔10%權重,落實“團建不合格,黨建不評優”。分鄉鎮(街道)、縣直單位、國企、公立醫院和中小學校5個領域對團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標進行細化,學校共青團、少先隊工作納入教育系統對學校的督導、評價、考核,考核優秀的團干部由團縣委向縣委推薦納入優秀年輕干部庫進行動態管理。納入政治巡察。將團的工作納入縣委巡察工作清單,通過查看台賬、實地巡察等方式發現基層黨建帶團建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整改,落實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選拔任用必須聽取團委意見。落實共青團的地方各級組織受“雙重管理”制度,推動黨委從嚴選拔、從嚴管理團干部。團干部選配征求意見。在選配團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前,同級黨組織需事先書面征求上級團組織意見,上級團組織根據有關規定參與考察。團干部提拔任用征求意見。在提拔或進一步使用、職稱評審、職級晉升對象為團的工作分管領導、團干部前,組織人事部門需征求團縣委意見。團干部評先選優征求意見。在評先選優對象為團的工作分管領導、團干部前,組織人事部門需征求團縣委意見。

隊伍建設必須加強黨團共建。探索“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服務引領”的工作模式,強化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不斷夯實黨團共建的基層組織隊伍建設。聯合培養。依托縣鄉黨校建團校,開設黨性教育課程,加強團員青年思想政治引領,培育后備力量。截至目前,已開展相關培訓50余期,涉及3600余人次。黨團幫帶。推行“八帶三聯”(黨委帶團委、黨支部帶團支部、黨務干部帶團干部、黨員帶團員、黨性帶團性、黨課帶團課、黨校帶團校、黨的網絡教育帶團的網絡教育,開展黨團工作聯動、黨團活動聯辦、黨團服務聯進工作)機制,強化組織引領,推動黨團共建新格局。推優入黨。落實“28周歲以下青年入黨,一般應從團員中發展﹔發展團員入黨一般應經過團組織推薦”,使“推優”工作逐步成為黨組織發展青年黨員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團員成為黨組織發展青年黨員的主要來源。2021年新發展28歲以下黨員67人,其中團員60人,團組織推優60人,團組織推優100%。(共青團思南縣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