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企業連線

超50條線路,每天2300多班車、20萬人出行

——走近花果園超大公交系統

2021年10月13日16: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每天從黎明到黃昏,川流不息的車流,見証了城市的繁榮﹔熙熙攘攘的人群,每個人都懷揣著自己新的希望。

貴陽花果園,是擁有50萬以上人口的超大型住宅小區,每天都有數十萬人出行。為了市民的便捷出行,提升獲得感、幸福感,近年來,貴陽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根據客流變化不斷新辟、優化調整公交線路,積極創新管理方式,全力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出行服務。目前,花果園區域運營的公交線路共50條,有公交獨立站點34個,公交首末站5個,共配車533台,日均運營班次達到了2351班(不含定制巴士),日均客運量達25.87萬人次。

貴陽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瑋,從事公交工作21年。

“公交大腦”

助力城市運營精准管理

李瑋介紹,一直以來,貴陽公交集團高度重視花果園片區的公交組織工作,根據花果園片區的不斷建設和交通組織調整,持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持續優化調整公交線網,科學調配運力,全力保障花果園片區的公交服務的順暢、安全、高效。

目前,服務於花果園片區公交線路共計50條(始發25條、途經25條)。其中,常規線路達到了33條,共配車378台,日運營1673班﹔BRT快速公交線路有12條,共配車145台,日運營678班。定制巴士5條(高鐵快巴專線、花果園區域穿梭巴士專線一、花果園區域穿梭巴士專線二、黔爽巴士高峰專線、空港巴士)。

據統計,花果園的所有線路共配車533台、日均運營班次2351班(不含定制巴士)、日均客運量約25.87萬人次。線路覆蓋了貴陽市老城核心區、花溪、觀山湖、烏當、經開區、白雲、雙龍等貴陽市各主要區域,目前花果園區域內建成道路均有公交線路覆蓋,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100%。

面對如此龐大的隊伍,要想實現高效、精准的組織運營,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李瑋介紹,公交公司積極探索搭建“公交大腦”,利用大數據技術,對公交運行情況實時掌握,利用“人工+高科技”的手段,對整個花果園片區的公交運營實施精准管理。“我們發的每一班車,除了高頻車次間隔5-10分鐘,低頻車次間隔20-30分鐘之外,還能根據天氣、季節、人群聚集情況實施動態的、科學的調整。同時,還能對每台車的車況、行駛狀態等隨時監控,在手機上就能查看。”李瑋說,利用“公交大腦”,公司大大較少了無效、低效班次,提升了運行效率,節約了成本。

工作人員能實時掌握每台車的情況。

高密度投放公交線網

營造綠色出行

貴陽公交集團南明分公司經理周開敏告訴記者,花果園可以說是“一座小型的城市”,為了保証花果園片區的公交運營,公司投入了佔整個南明區六成左右的車輛。花果園片區的公交,也是整個南明區接到服務投訴最少、線網密度最大、線路覆蓋度最高的區域。

在這片50萬人居住的地方,公交已經融入了很多人的生活,在這裡生活了5年多的陳大爺告訴記者,他幾乎每天都要坐車去阿哈湖濕地公園鍛煉身體,去超市買菜,去其他片區串門……“現在我真的感覺到,如果一天不坐公交車,就會很不習慣,像是生活中少了什麼東西。”

阿哈湖濕地公園公交樞紐站,是花果園片區最大的一座公交樞紐站。周開敏介紹,樞紐站包含9條線路,共89台車投運,車站的運營范圍覆蓋了整個花果園片區,包括遵義中路、中山南路、半山小鎮、花果園大街、都會大街、小車河路、濕地公園等等大家很熟悉的地方,在這裡,254名員工每天至少要為45000人服務。

阿哈湖濕地公園公交樞紐站。

除了阿哈湖濕地公園公交樞紐站之外,花果園片區還有幾座大型車站——半山小鎮公交臨時首末站位於鬆花路W區,是35路始發場地,停車26台,線路覆蓋花果園內部的鬆花路、中山南路、惠隆路、花果園大街。

亞太中心公交臨時首末站位於延安南路V區,停車35台,線路覆蓋花果園內部的中山中路、中山南路、惠隆路、花果園大街。

中央公園公交停車場位於遵義中路U區,是210、40、206、211、212路始發場地,停車85台,線路覆蓋花果園內部的遵義中路、中山中路、中山南路、惠隆路、延安南路。

小車河公交交臨時首末站位於小車河路R區,221、245路始發場地,停車46台,線路覆蓋花果園內部的小車河路、延安南路、中山南路、太金線、公園中路、惠隆路。

巨大的投入,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很多居住在花果園的市民都有這樣一種感覺:自己的生活,一天都離不開公交車,在花果園,你想到達貴陽市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有相應線路可選擇。

軌道—BRT—公交“三網融合”

未來發展之路

貴陽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瑋表示,目前花果園片區主要的公交出行方式是BRT快速公交與常規公交相結合。接下來,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的開通,將會進一步提升花果園片區的交通便捷度,成為花果園片區新的交通“大動脈”。現在,在市交委的指導下,公司也正在規劃公交車與軌道3號線的接駁方案,確保花果園片區實現軌道、BRT快速公交、常規公交“三網”有效結合,構建立體的交通環境,讓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

在半山小鎮,乘客可以通過人行天橋實現公交車與BRT的無縫換乘。

“實際上,軌道交通並不是‘搶’了我們常規公交車的市場,它是一個城市綜合交通發展的體現,反而會促進我們創新服務形式,提升服務水平,努力創造好人民滿意的交通環境。”李瑋舉例說,地鐵開通后,公司可以進一步優化花果園片區的公交線路,打通區域“毛細血管”,以往覆蓋率低的區域可以增加覆蓋,以往延伸不到的地方可以延伸到,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將會得到更加圓滿地解決。面對少數相對較狹窄的道路,公司還將逐步調整6、7米的小型車來運營。總之,“公益性+市場化”將會成為公交公司的工作原則,隨著各項創新管理方式的穩步推進,在做好保障的前提下,公司的服務水平也會得到顯著提升。

在半山小鎮,乘客可以通過人行天橋實現公交車與BRT的無縫換乘。

未來,公交集團還將持續推進黔爽巴士定制公交,利用黔爽巴士信息平台,收集、統計花果園區域內市民的出行需求,在達到一定客流基礎條件后,可以開展個性化的公共交通服務。

“貴陽公交從原來的幾台車、幾十個人發展到今天的3500多台車,238條常規線路,我們公交人可以說是見証了貴陽城市的發展。”李瑋說,將來,他們還將按照《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公共交通總體規劃》《貴陽市中心城區公交線網規劃》等規劃藍圖,配合公交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調整公交線網,不忘初心,打造有溫度、有熱度、有情懷的新公交,不負百姓的信任和期望。(文/圖 余珉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