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東南:從嚴教育管理青年干部 打造專業化紀檢監察生力軍

2021年10月13日09:51 |
小字號

“青年紀檢監察干部要善於在監督實踐中加強學習、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自覺將個人志向同大局大勢有機融合,在新征程上勇擔時代使命,做黨和人民忠誠衛士。”前不久,青年干部交流座談會在黔東南州紀委州監委三樓會議室召開,委機關廣大青年干部暢談入職體會、分享工作經驗、提出意見建議,會場氣氛十分熱烈。

近年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始終高度重視隊伍自身建設,注重對年輕干部教育監督管理,定期研究加強和改進全州紀檢監察系統青年干部建設工作,積極促進青年干部健康成長,激發干事創業主動性、創造性,著力實現以高質量青年工作推動全州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具體工作中,為加快紀檢監察青年干部角色轉換,採取“1+N”傳幫帶措施持續培養,安排各室主任和業務能手,與紀檢監察新兵組成師徒結對,選定資歷深、業務強、經驗豐富的紀檢監察精兵強將組成“良師團”,定期講授紀檢監察業務知識和辦案技巧業務課程,督促各部室負責人發揮“引路人”作用,幫助年輕干部調整心態、適應環境、熟悉工作。

依托現有警示教育基地和黎平會議會址、凱裡李家祠堂等紅色教育資源,組織新進人員和青年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增強黨性修養。通過舉辦廉政講座、開展談心談話、組織旁聽庭審、編制廉政學習讀本,為青年干部劃紅線、吹廉風,有效增強廉潔從政意識和拒腐防變能力。

此外,加強青年工作平台建設,積極謀劃開展青年干部上講台、業務知識大比武和評選優秀標兵等系列活動,鼓勵青年干部增強創先爭優意識,讓青年干部在交流學習中展示良好形象、提升語言表達、鍛煉膽識勇氣。

同時,注重激勵約束並舉,著手建立青年干部反映問題、提出意見渠道,解決青年干部困難等方面工作。加強青年隊伍紀律建設,教育引導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共同為青年干部成長成才營造良好環境。

在州紀委監委示范帶動下,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高度關注年輕干部成長,從嚴加強青年干部監督管理。三穗縣、台江縣紀委監委扎實開展青年黨員“政治生日”“政治家訪”等系列活動,將“八小時外”監督和關心關愛有機結合,不斷增強青年干部的歸屬感和使命感。凱裡市、岑鞏縣、鎮遠縣紀委監委則通過建立健全談心談話制度,深入了解年輕干部的思想狀況,對傾向性、苗頭性等問題,早提醒、早糾正。

“要始終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分層級分部門壓實管護責任,從嚴加強青年干部監督教育管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把監督舉措、關愛行動落到實處,引導青年干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