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州財經大學“國字號”雙創夢工廠活力奔涌

2021年10月13日08: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0月11日,貴州財經大學“雙創一條街”裡人頭攢動,購買農特產品、打印論文、收取快遞……學生校園生活的基本需求,都有與之對應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來滿足。

“雙創”項目佼佼者“快點雲打印”,就是從這條街裡走出來的。2019年,項目負責人林志輝為了實現“用雲技術變革傳統打印店,不出寢室就輕鬆打印論文”的想法,創辦了“快點雲打印”。

隨著打印的人越來越多,今年,公司在原有“雲打印”技術基礎上,更新升級了硬件設施。網點遍布貴州80%的大學校園,並向省外逐步拓展。目前,公司已與內蒙古農業大學、陝西中醫藥大學、泰山科技學院、湖北中醫藥大學、綿陽師范學院、安徽工業大學等省外20余所高校進行合作,在全國范圍內吸納就業200余人。

眼下,林志輝團隊的公司已從“初出茅廬”的初創企業邁入穩步上升階段。林志輝說:“打印的本質是數據傳輸,依托於終端將數據轉化為實體,是天然的互聯網產品。希望未來能夠搭建一個純粹的互聯網共享平台,擺脫線下的束縛。”

在“雙創一條街”裡啟航創業夢想的,除了“快點雲打印”,還有智邦之家、印象台江、天天奇旅、布拉革、黔農良品、思青農創等一批優秀大學生雙創團隊。在這座校園之中,一台能“雲打印”的打印機、一包香甜可口的“果蔬脆”、一輛小巧便捷的電動車,都成為學生“金點子”孵化的契機。如今,這條街已累計孵化企業(項目)140余家,共有1萬余人次學生參與創新創業實踐。

貴州財經大學校長趙普說,近年來,學校秉承“創新帶動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基本理念,持續探索創新創業教育工作,在健全雙創體制機制、打造雙創“金課”以及教育體系改革等方面下功夫,逐步構建了“基礎課程—專業基礎課程—專業課程—通識課程—實踐實驗課程”相結合的專創融合課程體系,形成了“專創融合學習—虛擬仿真實驗—雙創園區實戰孵化—入駐貴安新區大學城雙創園區”的教育體系等方式,有效打通了課堂教學、仿真教學、實戰教學三者之間的壁壘,學生創新創業激情不斷提升。今年6月26日,貴州財經大學創新創業中心更入選了第五批“全國創業孵化基地”,成為貴州七個“國字號”創業孵化示范基之一。

記者了解到,2016年以來,貴州財經大學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創新創業類比賽,在相關大賽中共獲國家級、省級獎項40余項。近3年來,貴州財經大學獲得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國家級立項79項、省級立項215項。

趙普表示,隨著創新創業教育在貴州高校中快速發展,下一步,貴州財經大學將立足綠色發展、生態經濟等相關領域的科研優勢,積極探索貴州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領域成果轉化,在雙創工作中展現自身獨特性、引領性和創新性,並攜手全省兄弟院校,助力高校雙創工作“百花齊放,滿園春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賴盈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