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南:探索建立匿名信訪舉報公開回復機制

2021年10月12日10:53 |
小字號

“經查,反映村支部書記李某某違規套取國家資金和在扶貧工作中優親厚友等問題失實﹔反映李某某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問題屬實,已轉立案……”。近日,黔南州瓮安縣紀委監委通過在該縣銀盞鎮木老坪村召開黨員群眾代表大會的方式對群眾匿名反映的問題進行公開反饋,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針對匿名信訪舉報數量多、重復訪比例高、回訪難度大等特點,今年,黔南州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創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匿名信訪舉報公開回復機制,及時反饋辦理結果,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切實在源頭上化解匿名信訪舉報重復訪問題。

具體工作中,該州紀檢監察機關探索通過公開答復的形式公布調查結果,即:對反映村(社區)干部的匿名舉報,在被反映人的村召開村委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座談會等公開答復會反饋﹔對反映的其他干部的匿名舉報,在被反映人的單位召開職工大會進行反饋。反饋會上,公開通報調查處理結果,對與會群眾提出的問題進行現場解答,必要時還會出示相關証據材料,化解群眾心中的疑竇。同時,現場講解宣傳信訪舉報相關制度規定、信訪舉報方式及受理范圍,引導群眾依法依規信訪。

通過“面對面”向被舉報人所在單位干部群眾公開反饋,將核實結果“晒出來”,既讓信訪人不“出面”也能知曉舉報問題的辦理結果,又對違紀違法行為予以曝光,對受誣告陷害情況予以澄清,增強了干部群眾對紀檢監察工作的信任度、滿意度。

目前,“匿名舉報適度公開答復”的反饋方式已在該州瓮安、龍裡、荔波等縣試行,瓮安縣紀委監委採取“信訪研判+督辦辦理+公開答復”方式化解匿名重復舉報,龍裡縣紀委監委採取“1次全面體檢+2次問題公示+3次入戶回訪”化解匿名重復舉報,荔波縣紀委監委聯合縣直多家部門召開黨員大會公開回復匿名舉報等。

據悉,今年來,黔南州紀檢監察機關把中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州縣紀委監委篩選的45件典型重復舉報件,作為領導班子包案督訪開展重復舉報治理工作的重要內容,目前已化解並答復實名重復舉報41件,公開答復匿名舉報4件,化解多年、多層、多頭信訪難題積案13件,有力推動全州紀檢監察機關信訪舉報工作高質量發展。

“下步,我們將進一步總結匿名舉報答復的有益經驗做法,形成長期有效配套的機制下發給縣(市)紀委監委作為化解典型重復舉報件作為參考。著力在控制增量、削減存量上下功夫,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初始、把問題解決在基層。”黔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