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產業路 旅游路 致富路

“四好農村路”鋪就鄉村振興路

2021年10月12日10:0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朱迪)深秋,走進貴安新區高峰鎮王家院村,目之所及皆是好風景:干淨整潔的農村公路四通八達,種植戶在葡萄種植基地裡忙碌。

在村民黃忠敏家的種植園,工人提著小籃、手握剪刀,手法嫻熟地從葡萄藤上剪下一串串葡萄,“我家種有十多畝葡萄,品種多、味道好,每年還沒入秋就會接到客商的訂購電話,銷路不愁。”

“不愁賣。”是如今王家院村的葡萄種植戶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每年8月開始,王家院村的種植園就忙起來了,新鮮採摘的葡萄經過清理、裝箱、裝車,順著平坦的農村公路運出,不到一個小時就能送進周邊市州的商超及水果超市。

從一個平平無奇小村庄,發展到如今萬畝規模的貴安葡萄種植“第一村”,王家院村發展的每一步都離不開路。

曾經由於交通不便,村裡產業發展受阻,大部分年輕人選擇外出打工,勞動力流失嚴重。“這樣的情況在近幾年發生了大變化。”王家院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剛告訴記者,隨著貴安新區“四好農村路”建設推進,王家院村陸續修建了50多公裡的組組通、串戶路及機耕道,實現了組與組、戶與戶、田間地頭的互聯互通,為接下來的產業規劃發展奠定基礎。

借助貴安大道及102省道,不論是到貴陽還是到安順,都用不了1小時的車程。李剛介紹,沿途雲漫湖景區、高峰山萬華禪院、櫻花園等著名景點串聯形成的5公裡交通圈,更是為村庄帶來一波又一波的客流。

眼看游人越來越多,王家院村緊抓機遇創新思路,嘗試從單一葡萄種植到農旅融合發展,一批鄉村農家樂、特色民宿等新型業態逐漸興起。今年王家院葡萄產量達100多萬公斤,葡萄採摘季接待游客2萬余人。

王家院村因路而興的華麗蛻變是貴安新區“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的一個縮影。

將農村公路建設作為暢通“內循環”的關鍵一環,貴安新區集中人力財力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著力打通農村交通網“最后一公裡”。截至2020年底,貴安新區建成農村公路620余公裡,其中,縣道107.8公裡、鄉道144.5公裡、村道236.5公裡、組組通131.6公裡。

“四好農村路”的建設打通了鄉村振興“出”與“進”的雙向道,改善了農村居住和出行環境,林卡辣椒、湖潮蘋果、黨武辣椒等一批養在深山無人知的貴安特色農產品不僅飛出了大山,還成了市場上的搶手貨。

而便利交通加速人流、物流的流動集聚,點燃了鄉村旅游發展的引擎,王家院葡萄採摘園、主打農耕體驗的“七彩農場·四季田園”、有山有水的美麗車田、布依風情十足平寨社區等一批鄉村旅游點人氣高漲,集“生產、生活、生態”三位一體的新型農旅經營形態逐漸成形,山綠、村美、人富裕的美麗鄉村魅力初現。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