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讓體育公共服務更貼近群眾(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21年10月1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盤活存量,還是做大增量,有效解決群眾健身的場地設施問題,推動供給端與需求端有效匹配,全民健身就能獲得更好發展

國慶長假期間,上海普陀區第一批36所學校體育場地恢復了對市民免費開放。“學校的體育場地非常好,塑膠跑道安全又干淨。”健身添便利,當地市民給予好評。據報道,靜安區、長寧區、寶山區等上海各區學校體育設施最近一段時間先后恢復開放。

恢復開放,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對出入校園流程做了進一步規范化管理。以普陀區為例,進入學校鍛煉的居民必須先辦理全民健身卡,到達學校體育場地后通過設備進行人臉識別、測溫、健康碼查驗。場地管理員通過小程序按標准控制進校人數,居民可以在手機端實時查看學校體育場地情況,包括學校地址、開放時間、活動狀態、限流等信息。

圍繞群眾“健身去哪兒”的難點問題,上海採取主動作為的態度,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利用數據互聯網技術進一步整合資源,在補齊健身設施短板方面付出了努力。這說明,以人民為中心發展體育事業,積極主動想辦法,體育部門大有可為﹔堅持政府統籌,多方參與,各職能部門加強協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完善“身邊的場地”事關民生福祉,從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角度來說,要求體育部門工作方式、內容、理念等都要有所轉變。為使體育公共服務更切實貼近人民群眾,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將於10月28日至30日舉辦“2021中國(成都)國際體育服務貿易及裝備博覽會”,圍繞社區健身設施、體育公園、健身步道、體育綜合體等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相關各方將積極展開合作。

當前,大眾健身需求和體育消費結構呈現出多層次多樣化的趨勢,無論是盤活存量,還是做大增量,有效解決群眾健身的場地設施問題,推動供給端與需求端有效匹配,全民健身就能獲得更好發展。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第 1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