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萬山區:產業多樣 增收路廣

2021年10月11日06:5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萬山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覃婭婕 楊雄 葉順強 肖浩 夏穎輝)10月7日,萬山區敖寨鄉食用菌生態智慧農場,一排排菌棒整整齊齊地挂滿了大棚,晶瑩剔透、潔白如玉的玉木耳靜靜地趴在菌袋上,工人正忙著玉木耳的採摘、分揀和晾晒。

“現在正在採摘第一批培植的13萬袋菌棒,一袋菌棒的干品產量可達80克。第二批棒也將陸續上架。”敖寨鄉食用菌生態智慧農場廠長孫友明說。

今年8月初,貴州省梵天菌業有限公司入駐敖寨鄉食用菌生態智慧農場種植玉木耳,從初期建設到正式投產隻用了一個月,就迎來了喜人的收獲。

據悉,該農場共110畝,有660萬棒菌棒。玉木耳的採收期長達兩個月,晾成干貨后畝年產5.2萬公斤,每公斤干玉木耳60元至160元不等,銷往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家,預計年產值最低可達1512萬元。

此外,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30余名當地群眾就業增收。

敖寨鄉中華山村村民鄭三妹說:“我在這裡務工一天收入80元左右,還能就近照顧家人。”

玉木耳的採摘方興未艾,孫友明已在規劃栽培多種食用菌,實現菌棚“輪種”,最大限度提升土地的使用效益。

敖寨鄉食用菌生態智慧農場的豐收景象只是萬山區的一個縮影。

另一邊,萬山區下溪鄉瓦田村的葡萄產業園裡,一串串紫得發亮、圓潤飽滿的葡萄沉甸甸地挂在枝頭,村民們正忙著採摘和裝箱。

瓦田村黨支部書記吳長銀說:“今年,我們的山地刺葡萄總產量超50萬公斤,主要銷往湖南、廣西、廣東等地,預計產值200萬元左右。”

2009年,瓦田村試種山地生態刺葡萄,2012年初見效益。該村採取“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村集體經濟+基地+農戶”等組織方式,將刺葡萄作為村集體支柱產業發展。目前,該村種植山地生態刺葡萄2000余畝。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