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市下好“四步棋”提升為民服務質效

2021年10月11日07:08 |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下好“四步棋”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淬煉黨性上力行,下好“先手棋”

堅持深學篤行,通過專題研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學習、開設網上學習專欄等,推動黨員干部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從學習中凝聚奮進力量,推動學史力行。截至目前,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學習研討1230場次﹔各基層黨組織通過三會一課、專題黨課、組織生活會等方式開展學習6450場次。同時,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市縣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聯建社區、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通過黨員亮明身份,深入社區結合自身實際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市級層面在職黨員共到社區報到並主動參加疫情防控等相關服務4792人次。

在服務對接上力行,下好“精准棋”

立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抓住工作切入點,靶向精准辦實事。堅持把“群眾需要我們做什麼”作為實踐活動的首要任務,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座談、民意調查等,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精准了解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社保、住房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項目清單”,逐一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做到台賬清楚、責任清楚、結果清楚。建立健全“過程管理—監督檢查—結果運用”閉環管理機制,確保“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縱深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各部門建立實事台賬5864件,已辦結3443件,辦結率58.71%。

在攻堅克難上力行,下好“關鍵棋”

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緊扣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圍繞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五個著力”強民生、辦實事,主動回應“關注點”,突破“難點”,消除“痛點”,打通“堵點”,補齊“短點”,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目前,在市級50項清單中,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涉及10件,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涉及12件,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涉及15項,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涉及5項,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涉及8項。截至目前,圍繞“五個著力”,完成過半的有36項(省級26項),佔比72%。

在長效落實上力行,下好“長遠棋”

探索“1355”工作機制(“1”就是“一個始終”,即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3”就是“三次問詢”,即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55”,就是“五個著力”和“五個聚焦”。“五個著力”,即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五個聚焦”,即聚焦與部門職責緊密相連的“急難愁盼”問題辦實事,聚焦單位職工“急難愁盼”問題辦實事,聚焦本單位職工幫扶聯系的社區和村“急難愁盼”問題辦實事,聚焦調研走訪、信訪收集到的“急難愁盼”問題辦實事,聚焦在職黨員所在社區“急難愁盼”問題辦實事),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開展。(徐正蘭)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