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企業連線

興義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創新開展新員工培訓 弘揚工匠精神

2021年10月11日14: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師傅,您好!請喝茶!”“徒弟,你好,請接書!”這發生在南方電網興義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師徒協議簽訂儀式暨首期“青年員工人人上講堂”活動上的一幕。一杯拜師茶,一本授業書,表達的不僅是締結師徒契約的儀式感,還意味著工匠精神的傳承和發揚。

在與會人員的見証下,七對師徒在《師徒協議書》上鄭重的簽下自己的名字,白紙黑字烙印下不僅僅是一個名字,更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承諾。隨后,師傅向徒弟贈書,寓意著學有所成,希望徒弟們端正學習態度,用知識與技能武裝自己。隨后徒弟們一字排開向師傅三鞠躬行禮,感謝師傅今后辛勤栽培,傾囊相授。師傅們在接受徒弟們行禮的同時,除了欣慰,更多了幾分責任。禮畢,徒弟們向師傅敬茶,喝了徒弟的茶,師徒關系更上一層,雙方將在未來的日子肩負起這份使命與責任,信守這份承諾與約定。

在隨后開展的“青年員工人人上講堂”活動上,7名新員工上講堂分享所思所想所學所得,重點圍繞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與困惑、未來的工作學習計劃以及自己的心得體會進行分享,贏得了滿堂喝彩。

“這個活動具有滿滿的儀式感,師傅們都是所裡的骨干精英,各方面都很好,我對未來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技能更有信心了。期待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南方電網興義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興義巡維中心新員工賀文謙表示。

這只是變電管理一所創新開展新員工培訓的縮影。為了有針對性地提升員工崗位勝任能力,確保快速成長、方向不偏,該所多措並舉,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在方法上不斷創新,在內容上廣泛涉獵,為員工培訓工作取得良好成績打下了堅實基礎。一是形成了由黨支部書記擔任綜合導師的“綜合導師制”,由黨支部書記負責新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綜合素質、黨性修養等工作。二是形成了過渡期后師徒互相配對的“師徒雙選制”,在黨支部的組織下,由雙方自由選擇,提升業務導師的匹配度。三是形成了相互學習的“崗位輪換制”,新員工在實習期內,至少到不同專業的崗位工作兩到三個月,讓他們學會換位思考,熟悉多種技能。四是形成了以“青年員工上講堂”為載體的“定期匯報制”,重點培養新員工的學習計劃能力、總結提煉能力和文字口頭表達能力。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把變電管理一所打造成人才培養的黃埔軍校,為興義供電局創建一流企業提供堅強的人才儲備。”南方電網興義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總經理江開倫說。(盧萬、龍玉璽)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