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回顧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闡述了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激勵著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探尋救國救民的道路,進行可歌可泣的抗爭,展現了不畏強暴、自強不息的頑強意志。作為他們中的杰出代表,孫中山先生大聲疾呼“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率先發出“振興中華”的吶喊。在孫中山先生領導和影響下,大批革命黨人和無數愛國志士集聚在振興中華旗幟之下,廣泛傳播革命思想,積極興起進步浪潮,連續發動武裝起義,推動了革命大勢的形成。辛亥革命正是在這樣深刻的社會歷史背景下發生的,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矛盾激化和中國人民頑強斗爭的必然結果。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頭槍聲一響,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近代以來中國發生的深刻社會變革由此拉開了序幕。這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而艱辛探索。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由於沒有找到解決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正確道路和領導力量,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境遇,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但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為中華民族建立的歷史功績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奮斗和壯烈犧牲的志士們名垂青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辛亥革命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撼動了反動統治秩序的根基,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

辛亥革命之后,在這場革命中接受洗禮的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繼續探尋救國救民道路。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燈塔由此點亮。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實現這個偉大夢想,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打敗國內外一切反動勢力,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撫今追昔,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斗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深刻表明,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歷史深刻啟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經過近代以來的長期艱苦奮斗,中國人民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深知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不會平坦。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0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