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人民檢察院——

舉辦首次羈押必要性審查 公開聽証會

2021年10月08日08:5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花溪區人民檢察院就一起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件邀請人民監督員參與案件公開聽証會,部分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和執業律師應邀作為聽証員參會。此次聽証會是在《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聽証工作規定》施行后,花溪區人民檢察院組織的首次羈押必要性審查公開聽証會。

聽証會上,承辦檢察官對林某某涉嫌販賣毒品罪一案的案件事實、証據採信、法律適用及認罪認罰等情況進行詳細介紹,並就林某某是否繼續羈押的問題進行分析。

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的家屬以林某某患有嚴重疾病為由向花溪區人民檢察院提交林某某羈押必要性審查申請。受理立案后,承辦檢察官經過審查認為林某某曾經故意犯罪,系涉毒品案件再犯,有再次犯罪風險,且該案存在漏罪的可能情況,變更強制措施有串供可能,繼續羈押具有必要性。

聽証會上,人民監督員認真履職,和其他聽証員一同從法理、情理等層面多角度充分發表了聽証意見,同意承辦檢察官提出的繼續羈押林某某的相關理由,並認為林某某在偵查階段的供述前后不一致,有翻供行為。同時,醫院也出具了林某某病情穩定的情況說明,經評議后聽証員一致同意檢察機關的擬處理意見。

聽証會上,人民監督員對檢察機關加強規范辦案、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有效提升檢察執法公信力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花溪區人民檢察院將切實加強與人民監督員的聯系,常態化邀請人民監督員參與案件公開審查、公開聽証、案件質量評查、司法規范化檢查等活動,建立起有效的外部監督機制,保障人民監督員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提升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確保取得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雙贏。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