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銅仁石阡:“清單化”監督 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2021年10月08日09:48 |
小字號

“前期監督指出的問題你們整改情況如何?”日前,銅仁市石阡縣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干部來到該縣河壩鎮,對照9月份監督檢查中涉及該鎮的問題清單,持續跟進監督整改情況。

今年來,石阡縣紀委監委堅持把政治監督擺在監督工作首位,緊緊圍繞各階段監督工作重點,不斷探索創新“清單化”監督方式方法,靶向發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在具體工作中,該縣紀委監委結合2021年度黨風政風監督工作要點,梳理出3大類27項監督任務清單,涵蓋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專項監督、巡視巡察整改監督4個方面,根據不同時期的工作重點,制定每月監督任務清單,明確監督重點、監督方式、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切實提高監督的精准性和實效性。

在統籌監督力量上,該縣紀委監委建立“委機關監督部門+協作區+派駐紀檢監察組+巡察機構”監督網絡,統一制定監督檢查登記表、問題交辦單、監督檢查台賬模板,成立5個專項檢查組,每組選取2個方面重點監督內容到責任單位開展3至5天“蹲點式”監督,並綜合運用現場督辦、書面反饋、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整改情況回訪檢查等方式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實行清單式管理,整改一件,銷號一件,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要求落地見效。

為確保監督發現的問題真正取得整改成效,該縣紀委監委實行“月通報、季函詢”機制,每月對各鎮(街道)紀(工)委和派駐紀檢監察組上報的監督情況進行梳理匯總,形成黨風政風監督專報,全面掌握前一階段監督清單落實情況。今年來,共開展落實巡視巡察整改責任情況、易地搬遷、生態環境保護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監督檢查87次,推動解決問題38個,形成黨風政風監督專報6期。

“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既要從大處著眼,又要從小處著力。”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緊扣各階段政治監督工作重點,及時調整優化監督任務清單,進一步提高監督的科學性和精准度,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銅仁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