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媒體看公路

人民網聚焦︱貴州省公路局:用心鋪就讓群眾滿意的路

2021年10月08日14:38 |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大力實施高速公路、通村油路、組組通公路,並已經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油路、30戶以上的村民小組通水泥路。但是連接村道和國省道、高速公路的縣鄉公路由於常年失修,養護不到位、建設資金等一系列問題,“暢返不暢”“油返砂”等現象嚴重。

為這解決這一現象,貴州省公路局籌劃啟動了“建成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6000公裡”項目,排除縣鄉公路“梗阻”。截止目前,貴州已累計改善縣鄉公路路面6553.831公裡,累計完成投資64.76億元,其中整體完工項目626個4954.382公裡,累計驗收和移交項目246個2045.965公裡。

路通了,村民辦起了農家樂,開起了鄉村名宿,賣起了土特產。縣鄉公路改善后,使得沿線村民農副產品運輸變得快捷,出行更加方便,真正實現了建好一條公路、開發一帶風景、帶動一類產業、致富一方群眾的發展目標。

搭建橋旅融合服務 為群眾辦實事

除了啟動“建成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6000公裡”工程,貴州省公路局同時還打造了“天空之橋”服務區,帶動平塘旅游產業發展。

位於貴州平塘境內的平塘特大橋,因為擁有世界最高332米的混凝土橋塔,而被譽為“天空之橋” ,與大橋遙相對望的天空之橋服務區,憑借獨一無二的觀橋賞橋優勢,被交通運輸部列為交通強國貴州唯一的橋旅融合服務區示范項目,2020年10月1日一開業就成為了網紅打卡點。

為不斷突出天空之橋服務區的橋旅融合示范效應,貴州省公路局將服務區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陣地之一,積極融入平塘國際天文科普旅游帶,打造“快進慢游”的服務體系。不僅配有駕駛員休息室、加油站、布依特色餐廳、大型超市、會務中心、兒童游樂區、停車場等場所,還建有游客服務中心,提供旅游咨詢、橋文化體驗、研學及汽車露營等一站式服務。

“這個服務區真讓人大開眼界,不僅能看橋,還有酒店、橋梁科普館,內容太豐富了,就和景區一樣。”專程從貴陽來服務區打卡看橋的陳先生感嘆道。

為進一步拓展當地農產品銷售渠道,服務區觀景台還打造了貴州省公路局鄉村振興農產品直營店分店,優先招聘當地村民到分店就業,將周邊村寨的農產品引入直營店進行銷售,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

穩崗就業促振興 為群眾辦實事

在大力促進公路建養主責主業良性健康發展的同時,貴州省公路局還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通過“降低門檻”“重點關注”“技能培訓”等方式,結合集團公路建設項目和公路日常養護工作的用工需求,與政府有關部門和業主單位建立共享機制,積極開發和整合就業崗位,有針對性地面向農村建檔立卡困難群眾提供就業崗位,並及時對其開展培訓、管理,打造群眾穩就業增收入致富路。

今年就業的2923名人員主要來自省內9個市州、貴安新區約80個縣(市、區),就近在各公路養護項目、養護工區、災毀重建項目、隧道變電所、收費站等地從事養路、修路、勤雜、駕駛、統計、技術等工作,每月工資按時領取,實現了穩定就業,端上了“薪”飯碗。

截至2021年9月,已累計投入資金約800萬元,僅今年以來就向建檔立卡群眾提供就業崗位近3000個,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國有企業的使命擔當,切實穩定困難群眾就業、促進創收增收,竭力為鄉村振興戰略出實招、辦實事。(人民網)

來源:貴州省公路局官網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