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激發新興娛樂正向價值(金台隨筆)

尹雙紅
2021年10月08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房間,一張桌子,一摞劇本,玩家們或是一言不發、苦思冥想,或是激烈討論、據理力爭……如今,劇本推理游戲頗受年輕人青睞,已成為網絡熱詞。

作為一種真人角色扮演推理游戲,其玩法一般為:在劇本建構的情境中,玩家扮演不同的角色,通過討論、搜証、推理等環節來還原真相,合力破解案件謎題。從最初線上APP的文字推理游戲,到線下加強角色演繹和搜証環節,再到搭建實體大場景提供換裝服務等,日漸豐富的體驗,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游戲過程中合作破案的模式,也為年輕人線下社交提供了便利。比如,游戲一般有最低參與人數要求,當人數不夠時,和陌生人“拼車”就成為自然而然的選擇。劇本設置的角色關系,能夠為參與者提供舒適的社交場景。

新穎的玩法、沉浸式的體驗、無負擔的社交,種種游戲特點,助推劇本推理游戲熱度上升,成為在年輕人中流行的線下娛樂方式。而旺盛的市場需求,推動了行業的快速發展,吸引眾多服務業從業者投入其中。有數據顯示,全國相關線下門店逾兩萬家,行業市場規模將超170億元,市場發展前景十分可觀。

在早期的迅猛擴張之后,現階段劇本推理游戲的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面對熱現象,需要冷思考。目前,實體場景、服飾道具等因素對門店持續獲客能力的影響已十分有限,而產業鏈上游的劇本生產能力,還無法滿足下游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優質劇本資源更是稀缺。在結構性供需失衡的背景下,開始出現劇本盜版、抄襲等問題。與此同時,經營主體無牌照運營,同質化競爭、互相“挖牆腳”搶人才等現象也時有發生。今年以來,一些相關企業注冊后不久即注銷。如何解決好類似問題,確保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值得我們思考。

應該認識到,劇本質量是這類游戲的生命力所在。觀察市場上流行的劇本,其情節大多圍繞虛構的愛情故事展開,且往往借鑒、模仿經典影視劇作品,創新力不足。要想突破現階段劇本創作的局限,一方面需要吸引更多優秀的創作者進入行業,注入新思路、新素材、新表達﹔另一方面,作者們也應努力開拓視野,走進生活、貼近實際、觀照現實,少一點空中樓閣、閉門造車。與此同時,還應強化監管,堅決打擊盜版、抄襲等行為,為作者提供良好的創作環境,保護其合法權益。此外,還應加快完善行業規范,引導市場主體加強自律,自覺抵制劣質劇本。

前不久,湖南長沙一家博物館推出文物特展與劇本推理游戲融合的新玩法:劇本以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改編,讓游客在探索推理中深入了解展品故事,於沉浸體驗中傳承文化。類似的“跨界”嘗試,突破了劇本創作的瓶頸,擴展了參與主體,為劇本推理游戲創新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加強規范發展,汲取文明養分,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賡續優秀傳統文化、傳遞正能量,不斷興起的新娛樂形式定能打開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激發更多正向價值。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