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高坡鄉:干群同心促豐收

2021年10月07日08:2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春種一粒栗,秋收萬顆子。金秋時節,在花溪區高坡鄉一片片金燦爛的稻田裡,身穿“綠馬甲”的駐村隊員與當地村民正一起收割稻谷,豐收的喜悅洋溢在每個人臉上。

“今年的收成很不錯,我家這兩塊地可以收1000多斤稻谷。最近一段時間,我們村的幾家人互相幫著收,村干部和駐村隊員也熱情幫忙,雖然累,但心裡很甜!”高坡鄉平寨村村民楊家雲高興地說。

據了解,今年,高坡鄉各村共種植了14800余畝水稻和6500余畝玉米,大部分長勢良好。

“今年我們村稻谷豐產。”高坡鄉雲頂村村支書羅家英說,目前,村支兩委和駐村干部每天做完手頭的工作后,都會到田間地頭幫著農戶干農活。

近年來,花溪區堅持把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緊盯生態、經濟、社會、旅游價值最大化的目標,通過內培外引的方式大力發展農業產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加大農業企業和農業項目的招商引資和培育力度﹔通過深挖農村產業發展潛力、配齊農業生產要素、科學謀劃產業布局,激活農業生產潛力,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通過充分發揮平台公司的兜底作用,探索兜、扶、幫、引相結合的新路子——以平台公司為主體,採取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公司兜底的方式,幫助低收入困難群眾參與到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中來,引導各鄉(鎮)農戶種植優質高效的經濟作物。

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以來,高坡鄉圍繞“強村計劃”發展思路,發展“一村一品”農業產業高效種植,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還大力發展了蔬菜、羊肚菌、中藥材等高附加值的綠色農業種植項目,全力將各村的特色種植產品做大做強、做精做新。

“目前,高坡鄉各村還發展了蘆筍、羊肚菌、精品果蔬等種植,讓更多農戶能在家門口就業增收。”高坡鄉黨委書記羅軍說,在此過程中,各駐村工作組通過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鄉村振興駐村工作的內生動力,把鄉村振興的旗幟插在產業發展的田間地頭,增強群眾發展產業的干勁。“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抓牢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 ‘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高坡力量。”羅軍說。

張琪玲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