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歷久彌新

——觀電影《長津湖》

邵 杰
2021年10月0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電影《長津湖》以抗美援朝戰爭中長津湖戰役為背景,以英雄團隊“穿插連”戰斗行動為主線,選取戰爭中的重大事件、典型場景、主要行動和代表性人物,將抗美援朝精神生動形象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深刻詮釋了愛國主義精神、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革命忠誠精神和國際主義精神。影片場面氣勢恢宏,情節感人至深,人物鮮活生動,效果震撼人心,是近年戰爭題材創作的又一部標杆之作、裡程碑之作。

影片中的“穿插連”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一個縮影,更是中華民族精神風骨的集中體現。新中國成立伊始,國家百廢待興,從平民百姓到部隊官兵都憧憬著建設家園的新生活。連長伍千裡准備給住在破船上的父母蓋幾間房子,指導員梅生想多陪陪久別的女兒、教女兒學文化,老排長“雷公”想找個安身之處、種好幾畝地。當帝國主義將戰爭強加於我們、國家安全面臨嚴重威脅之時,我們看到,黨中央一聲令下,所有官兵義無反顧,從四面八方迅速歸隊集結,已經復員回到上海的梅生也主動歸隊,體現出嚴格的組織性紀律性和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過硬作風﹔我們還看到,毛澤東之子毛岸英主動要求上前線、普通民眾積極參軍、全國人民全力支前,反映了黨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聯系,展現出面對侵略者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在敵軍擁有全套機械化裝備、掌握絕對制空權的情況下,志願軍武器裝備落后,保障生存的生活物資也極度缺乏,在零下40攝氏度極端惡劣的戰場環境中,隻能身著薄棉衣,吃炒面、啃土豆、喝冰水。但他們忍飢受凍決不退縮,即使凍成“冰雕”也要保持嚴整的戰斗隊形和沖鋒姿態,展現出中國人民志願軍人在陣地在、誓與陣地共存亡的堅定決心和不畏艱難困苦、堅韌不拔的風骨。

面對強敵飛機狂轟濫炸、坦克橫沖直撞、大炮肆虐狂吼,志願軍戰士視死如歸、前赴后繼、愈戰愈勇。特級戰斗英雄、連長楊根思抱起炸藥包沖入敵群與敵同歸於盡,老排長“雷公”為引開敵機駕駛載有標識彈的汽車、不惜自己粉身碎骨,體現出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譜寫出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詩篇。正是依靠這種精神,在武器裝備、保障條件懸殊的情況下,志願軍第9兵團打敗了武器裝備世界一流、戰功顯赫的美軍第10軍,創造了抗美援朝戰爭中全殲美軍一個整團的紀錄,致使美軍王牌部隊經歷了一次慘重的失敗。

影片中,志願軍官兵面對祖國的大好河山肅然起敬、眼中充滿對祖國的愛﹔分到土地的父母叮囑兒子“來之不易的勝利果實不能被敵人搶走”﹔梅生懷中揣著女兒的照片、希望后代生長在一個沒有戰爭的年代。這一切,體現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正義性,體現出志願軍官兵的家國情懷和鐵骨柔情,揭示出他們拋頭顱、洒熱血的內在動力。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奮不顧身,這是志願軍的本色。正是他們以“鋼少氣多”戰勝了“鋼多氣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拼來了山河無恙、國泰民安。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需要我們永續傳承、世代發揚。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軍隊現代化水平步入世界前列,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時代一去不復返。電影《長津湖》以開創性的戰爭題材電影樣式,引領觀眾走近父輩、走近英雄,深刻展現抗美援朝精神精髓,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光彩,砥礪我們的奮斗意志。傳承發揚抗美援朝精神,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應對不了的挑戰,就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長津湖》是近年來中國電影增強文化自信、高揚中國精神、講好中國故事創作實踐的又一部力作,對於展示中國人民的鋼鐵意志,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具有重要意義。

《長津湖》上映以來,受到廣大觀眾的高度贊譽,票房一路走高飄紅。影片的熱映,反映出蘊藏於全國人民內心的愛國主義情懷、民族自豪感和英雄情結,反映出中華兒女對祖國強大的渴望、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我們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敵人的力量根基,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動力源泉。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6日 第 0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