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美麗觀山湖

“顏值”“氣質”兼具 來翁井村尋找“詩和遠方”

2021年10月04日11: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綠油油的荷葉向陽而立、清澈的白岩河淙淙流淌、整潔的鄉道串起田園與農房……近年來,觀山湖區翁井村以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為契機,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獲得感,切實讓全村的“顏值”與“氣質”同步提升。

變環境 打造鄉村“新顏值”

“河水臭烘烘、垃圾被風刮得亂糟糟。”談及以前翁井村的村容面貌,村民王先生印象深刻,“現在不僅僅是村子裡面的環境變好了,各家的院落都像一個個‘小盆景’,讓人心情舒暢。”

淨村先淨河,白岩河橫跨翁井村,是翁井村的重要門面,為了解決河水污染問題,翁井村採用“人治+技治”,專門雇佣工人清草除污,同時穩步推進污水處理工程,目前,該村5、6組的污水處理系統已投入使用。此外,全村還在人口居住密集地段增設垃圾收容箱,生活垃圾、糞污垃圾、河道垃圾分類處理。村庄實現綠化亮化美化,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美麗鄉村建設,離不開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為了將人居環境整治規范化、標准化,翁井村還專門成立了物業辦公室,招收人員做好全村設施維護、環境衛生整治、河道管理等工作,並實行積分考核和村民監督制度,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實現環境衛生管理全覆蓋,做到村容村貌規范整潔、農家房前屋后干淨利落。

“巧治理”更要長效治理。“隨著鄉村振興的穩步推進,村民自治成為主導,提升鄉村風貌,關鍵靠居住在這裡的老百姓。”翁井村黨支部副書記黃金林說。通過共建共治,讓鄉村環境的“表”與居住習慣的“裡”融合,形成村美人和的田園風光,讓村庄更具有特色和魅力。

鄉村美 從“顏值”看“氣質”

走進翁井村,休息納涼的亭子、精神文化長廊、獨立干淨的公共廁所以及民房外牆上栩栩如生的特色畫像隨處可見,翁井村在改善環境衛生的同時,更注重村民的精神文化追求,“村裡的環境美了、道路寬了、心也敞亮了,沒事的時候總愛約著鄰居到黨史學習教育長廊散散步,休閑之余學習黨史,跟上時代的步伐。”翁井村村民李阿姨說。

在筑牢村民“精神家園”方面,翁井村還發揮廣播、壩壩會優勢,宣傳黨和國家政策,促進民族團結。由於村裡48%的村民是苗族,翁井村還在各類傳統節日及苗族“四月八”等開展文藝演出、長桌宴等活動。

與此同時,在文明村鎮創建中,翁井村把“三轉、四股、五紅利”作為文明村的建設方針。“通過這種方式和老百姓的利益相連接,不但推動了產業發展,提高了村民收入,還能進一步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識,提高個人素質,讓翁井村在村庄整潔的同時,村風更加和諧,真正讓文明之風吹進千家萬戶。”黃金林自豪地告訴筆者,“去年,我們村還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稱號!”

“下一步,我們還將在5組修建一處高3米、共2層的鋼結構苗族文化博物館,苗族文化長廊也會在荷花池處修建,將田園風光和民俗風情有機融合,厚植生態底色,突出發展特色,彰顯鄉村本色,讓美麗鄉村留住鄉愁,將翁井村建設成為充滿活力、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黃金林說。(趙雪、郝涌智、張婷、張奕妍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