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從“后進”到“先進”

觀山湖區賓陽街道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有“法寶”

2021年10月02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景區臨時食堂便民服務中心。
景區臨時食堂便民服務中心。

“幾十平方米的空間承載了兒童、青年、中老年的日常精神文明所需,真正成為轄區居民的精神驛站和快樂驛站。”“這裡為轄區視力、聽力障礙人士提供服務,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文明實踐帶來的紅利……”近日,一場旨在促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的觀摩會在觀山湖區賓陽街道展開,觀摩人員紛紛點贊。

獲得這些贊賞,在賓陽街道黨建服務中心負責人余翔看來十分來之不易。賓陽街道位於觀山湖區東南角的城鄉結合部,硬件設施不足或陳舊、人員流動性強、環境衛生差及不安全因素多……以致於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一直都是難點、痛點,再加上人手不足,各項志願服務工作一度舉步維艱。

為極力扭轉這一局面,賓陽街道高度重視,自今年8月以來,從一項項小指標抓起,從一個個小細節做起,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賓陽街道實現鳳凰涅槃,“文明之花”結出了碩果。

如何從“后進”到“先進”,賓陽街道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有“法寶”。

走進該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圖書閱覽室、愛心觀山湖志願服務工作室、接待室等功能區域規范標准,書籍、體育用品,兒童科普玩具以及多媒體設備等一應俱全。“平時隻要一有空,我就會約著幾個朋友來這裡打打羽毛球,既休閑娛樂又益智健康。”轄區居民李阿姨開心地說。

“街道、社區作為基層治理環節最細枝末節的一環,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余翔說,“我們充分整合現有資源,將賓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提升改造,除了成為居民休閑、運動的好去處,這裡還是志願服務實踐活動的‘發起地’和‘收藏屋’,每次做完活動,我們都會更新在成果展示牆,收藏我們的點點滴滴。”

在賓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提升改造的同時,小箐村、二鋪村、六砂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西南商貿城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的升級改造工作,也正緊鑼密鼓地進行。

前段時間,西南商貿城商圈黨群服務中心迎來了一支身穿綠色馬甲的志願服務隊伍,他們有的清理路邊垃圾、值守路口斑馬線開展文明引導,有的走向“商小貿”一條街,向商戶發放“與文明同行”倡議書,他們就是賓陽街道綜治志願服務隊。 “退休后,我就約著幾個姐妹一起加入綜治志願服務隊,清理衛生、愛護環境、文明引導……每天的活動都很豐富,我們私下都說比上班的時候還忙呢,但這樣的忙碌,反而讓我們感到快樂和充實。”王阿姨說道。

“針對人手不足的問題,我們廣泛向各大院校公開招聘志願者,同時,充分利用轄區退休職工、律師、商貿城個體經營戶、高校學生、退役軍人等群體,成立了綜治、文化文藝、科普、法律等8支志願服務隊,將志願服務活動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余翔說,現在,一個個志願服務隊伍像一面面鮮艷的旗幟,成為賓陽街道濃墨重彩的一筆。

據悉,自打造“平安街道”“三感社區”“幸福家庭”“三大”志願服務項目以來,賓陽街道在文明實踐項目設計上堅持以人為本,積極組織開展平安巡邏、安全檢查、糾紛化解活動來維持轄區秩序﹔組織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實現與居民群眾的實際生活精准對接,舉行“塑造良好家風、傳承中華美德”宣講讓居民入腦入心,讓文明活動接地氣,不斷保持旺盛生命力。

綠樹紅花、環境優美,志願服務,情暖人心,市井街巷,文明有序……如今,賓陽街道的文明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新風正氣不斷積聚,一幅以“文明”為底色的繽紛畫卷在這裡徐徐展開。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各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互動,繼續推出系列主題志願服務活動,不斷引導轄區群眾參與進來、活動做活起來,增強群眾對街道治理和發展的參與感,讓志願服務成為街道的亮麗名片。”賓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負責人說道。(圖/文 趙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