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懲治防”結合 一體推進“三不腐”

2021年09月30日09:0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通訊員 楊晶晶)在實施《中共貴陽市觀山湖區委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辦法(試行)》過程中,觀山湖區紀委監委始終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把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結合起來,持續在強化不敢腐的高壓震懾、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籠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上同向發力、同時發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嚴厲懲治腐敗,強化“不敢”這個前提。以堅如磐石的決心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通過不斷加大審查調查力度、嚴肅查處失職失責問題、持續開展作風整肅工作等舉措,通過嚴肅的執紀執法讓黨員干部從害怕被查處的“不敢”,走向敬畏黨和人民、敬畏黨紀國法的“不敢”。該區先后組織召開全系統問題線索集中研判專題會、審查調查工作調度會、審查調查安全工作會20多次,處置反映問題線索600余件,嚴肅查處了一批社會影響惡劣的案件。開展營商安商作風專項整治,班子成員帶隊實地走訪企業(項目)30余個,緊盯窗口服務部門、政務服務大廳開展營商環境干部作風大督查,從嚴查處人民群眾最反感、市場主體最困擾、制約發展最突出的問題,護航營商環境優化升級。

扎緊制度籠子,鞏固“不能”這個關鍵。推進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讓黨員干部切實做到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因制度而“不能”。調整優化內設機構、職能權限和人員編制配備,推動監察監督全覆蓋。做好紀律、監察、派駐、巡視“四項監督”,通過開展“一案一整改”、巡察“回頭看”等,督促相關單位建立完善1045個制度機制,扎實推進“政治監督活頁”和“廉政檔案”建設,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

提升思想覺悟,夯實“不想”這個根本。建立“任前廉政”“廉政風險崗位”談話制度並圍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開展約談2000余人次,扎實做好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建成啟用觀山湖區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基地,充分發揮“崇廉尚潔觀山湖”微信公眾號作用,持續打造鎮(街道)廉政文化長廊和廉政教育基地。樹立支持干事者、保護創新者、寬容失誤者、嚴懲腐敗者的鮮明導向,把紀檢監察機關能力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用制度“盯住人”“看住事”“管住權”。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