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企業連線

貴州電網信息中心營銷系統數據庫改造完成 便民服務再升級

2021年09月30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8月23日,貴州電網公司信息中心圓滿完成營銷管理系統微服務改造任務。至此,貴州電網不僅是南網首家完成營銷系統數據庫X86改造的省級電網公司,也標志著貴州電網數字化轉型工作進入實質階段。

披星戴月的征程

2020年6月15日,互聯網客戶服務平台上線,信息中心的技術人員們提前25小時完成業擴模塊上雲,為接下來的數據庫改造打下了基礎。2020年12月,隨著微服務測試環境資源准備的完成,網、省、地200多人打響了這場歷時8個月的“戰斗”,一段特別的改造征程開始了。這些人中,有新同事,也有老員工,他們組成了一支“信息鐵騎”,在近一年的籌備工作中,為了萬無一失,他們反復研究、多次演習﹔為了縮短停機時間,他們95小時連軸轉。數據庫的拆分、X86改造及OGG配置工作在切換中隻需要短短的18小時,但前期環境搭建准備工作:數據庫測試、腳本編制、腳本修改、應用對接,卻准備了好幾個月。在這近一年的工作中,老員工們從容不迫,每一個環節都分毫不差,新同事們勤學善問,也逐漸成為了獨當一面的能手,他們夜以繼日,通力合作,將工期縮短了十五天,最終實現了客戶服務能力提升、計費能力提升,涉及電價電費管理、客戶服務、業擴管理業務域微服務。

為民服務的變革

營銷系統已完成“雲”改造,貴州電網電價電費管理、客戶服務、業擴管理等核心業務全面實現“雲化”。有了改造過的營銷管理系統,客戶可以輕輕鬆鬆在服務平台上快捷高效地辦理業務、查詢信息﹔通過從政務平台自動獲取營業執照、身份証件、不動產登記、土地、規劃等証照數據,推廣電子証照、電子合同等功能應用,通過數據共享實現低壓居民客戶“刷臉辦電”“零証受理”,企業客戶“一証辦電”。也就是說,居民可以不用再受實體証件的束縛,隻需要刷臉,就可以輕輕鬆鬆辦理業務。在疫情期間,這種辦理業務的方式無疑是十分受用的,方便快捷的同時,也減少了人員接觸和人員聚集,切實有效的防控疫情。

而數字化平台的升級,不僅方便了客戶,也大幅減輕了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系統發布時間由兩小時縮短為5分鐘,信息能夠更高效准確的發布﹔算費率達到每分鐘28萬戶,是從前的兩倍﹔報表自動校核、統計、上報,營銷財務自動對賬……

這次的營銷系統微服務改造,是“數字電網”發展的一個縮影。從信息時代到數字賦能,電網信息人數十年來砥礪奮進,將傳統電網與信息技術相結合,使之數字化、智能化、互聯網化,構建用“電力+算力”的數字電網,助力能源革命和新能源體系,助力國家經濟體系現代化,助力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

一直以來,貴州都是一個紅色記憶的傳承之地,紅色血脈的延續之地,紅色故事的發揚之地,如今,信息的飛速傳播將這些紅色故事講述給所有人聽,而貴州,也多了一個名字——全球頂尖算力大數據中心。在未來,信息技術必將成為企業發展的強有力助力,而貴州電網公司信息中心也將繼續以賦能企業為使命,以“以己任為天下”的崇高理想,為“數字中國”的發展增添強大助力,加油添翼,贏得新未來!(朱穎琪)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