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企業連線

220千伏紅香Ⅰ回線路增容改造工程成功跨越滬昆高鐵

2021年09月30日13: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盤州市兩河開發區瓦廠村,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順利完成220千伏紅香Ⅰ回線路增容改造工程N12-N15跨越滬昆高鐵高速架線施工。

黨員先鋒隊。余小冬攝

本工程原線路路徑長34.576千米,需改造為極限輸送容量達到600MW,線路路徑長34.823千米的新線路,新建鐵塔6基,在重要交叉跨越需更換大截面的常規導線來擴容。其中,N12-N15架線區段長988米,N12-N13檔連續跨越滬昆高鐵高速,跨越檔距545米。該處採用“耐-直-耐-耐”方式跨越滬昆高鐵。本次經高鐵部門批准的窗口期為9月15日-18日、23日、24日、26日、27日的每日0時至4時。為確保跨越高鐵高架橋的施工安全,公司採取搭設索橋封網方式實現跨越施工,輸電線路舊導線、光纜拆除和新導線、光纜展放是施工重點和難點。

跨越施工現場。朱勇攝

為破解施工難題,貴州送變電公司董事、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周志能現場督戰,解決施工難題。施工項目部一是精心編制了專項施工管理組織措施、施工技術方案、安全風險識別和施工應急預案,且先后通過了成都鐵路局安全性評價、停電過渡方案審批、跨越方案審批、施工方案會審等一系列手續。二是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成立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在全體參建人員中樹立“保鐵路安全運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施工安全意識,明確施工任務、責任、工藝、質量標准。三是施工前進行安全技術培訓交底,嚴格按照施工措施要求施工。施工時所有的施工點都有專職安全員現場監護,現場設置專人24小時不間斷保衛值班。

跨越施工現場。朱勇攝

9月15日零時,該工程開始了為期8天的跨越施工。由於凌晨4點高鐵就要恢復送電,每天的施工窗口期就僅有2.5至3.5個小時。為最大程度利用夜間寶貴的窗口時間,施工項目部提前做好各項准備,在白天提前布置所需工器具。為保証夜間照明,在現場共投入應急移動照明燈6套、應急發電設施6套、30個充電燈。

跨越施工現場。余小冬攝

通過8個凌晨子夜的鏖戰,“黔送鐵軍”克服夜間施工難度大、跨越高鐵施工技術要求高等困難,圓滿完成了本次輸電線路跨越高鐵的改造施工任務,為今后公司鐵路跨越施工以及夜間施工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朱勇、詹亭)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