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推陳出新,彰顯傳統文化魅力(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潘魯生
2021年09月30日1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類節目還需堅持守正創新,運用大眾化、年輕化、時尚化的表達和傳播方式,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融入當代生活

近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類節目爆款頻現,越來越多的文化類節目深挖中華文明,傳承中國精神,展現中華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有益探索與實踐。

文化類節目應擔起承載文化、引領價值、成風化人的使命,潛心創作,推陳出新,實現觀賞性與價值性的統一,彰顯文藝魅力,講好中國故事,體現時代精神。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講好百年大黨的奮斗故事,要挖掘經典、活化經典,起到打動人心、潤物無聲的作用。在新一季文化音樂節目《經典詠流傳》中,李大釗的《青春》、方志敏的《可愛的中國》等作品通過“和詩以歌”的全新演繹,繪就了一幅百年黨史中的閃耀群像。歌頌先進事跡,傳唱經典篇章,人們看到了在歷史長河中砥礪前行的身影,追溯了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這些詩詞飽含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豪情,彰顯了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生動體現了百年大黨的初心本色。

文化類節目還需堅持守正創新,運用大眾化、年輕化、時尚化的表達和傳播方式,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融入當代生活。例如《國家寶藏》通過講述國寶的故事,讓觀眾更好地認識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經典詠流傳》以經典文本、經典旋律為抓手,通過創新改編和原創新編的方式,使流傳千百年的詩詞歌賦在音樂中煥發新的生命力,使詩詞中的美好情感和文化價值與當代人產生共鳴。同時,節目選取人們耳熟能詳的詩詞進行舞台演繹,通過不同形式的舞台表達傳遞作品的內涵和意義,增強經典詩詞的感染力。

創新融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心用情書寫偉大時代,《經典詠流傳》《國家寶藏》等文化類節目詮釋文化命題,激活文化魅力,激發了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熱情,引發了人們對傳統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思考,為堅定文化自信、涵養文化根脈凝聚了精神力量。

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堅定文化自信,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一首動人的詩、一曲優美的歌、一台打動人的節目如同雨露甘霖,滋養潤澤著人們的心田。

(作者為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第 1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