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石阡坪地場:“五色”服務暖民心

2021年09月29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石阡縣坪地場鄉堅持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導向,以“五色”志願服務為切入點,以引領塑造文明新風尚為突破口,有力有序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在基層站所、產業基地、村組群眾中走深走實。

“紅色黨建”鋪厚底色

以鄉黨員領導干部班子為示范引領,各部門負責人和村黨支部書記為重要支柱,以駐村第一書記、村干部和聯系幫扶干部為有力支撐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規宣傳宣講隊伍,通過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擼起袖子鼓足干勁、貼切服務振奮精神,定期深入聯系村、包保組、幫扶戶開展政策宣講和感恩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讓紅色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截至目前,黨員領導干部開展專題黨課162場、專題宣講4場、政策宣傳10場次。

坪地場鄉黨員干部志願服務隊。

“黃色暖陽”滋潤人心

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和志願服務隊員常態化開展關愛活動,全面推行“有場所、有人員、有項目,訴求必到、節日必到”的“三有兩必到”志願服務實踐。號召鄉各部門到聯系村組群眾中開展敬老愛老活動,職能部門及時做好服務區域內群眾的証照辦理、義診救治、矛盾糾紛調解等,多種形式將群眾生產生活所急所需所盼送到家門口,將為民服務初心融入百姓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該鄉黨員干部到敬老院和村組開展社會關愛活動20次,零距離聯系服務群眾1000余人。

“綠色創建”筑夢家園

組織鄉志願服務隊伍,每月到包保聯系村開展環境衛生大整治活動,深入村組群眾、學校宣傳綠色環境保護政策。常態化開展綠色環保實踐,充分調動全民共筑綠色家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將155名村級公益性崗位應聘工作人員合理分布到全鄉18個村,定期組織群眾開展通村路、串戶路、聯戶路等公共區域的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營造起人人講究衛生、人人保護環境、人人參與行動的社會氛圍。截至目前,全鄉19支志願服務隊到村開展護綠行動298次,組織群眾集中開展環境衛生整治20次。

鄉志願服務隊正在與群眾一起採收黃花菜。

“青色陪伴”常送關懷

在三合村、大水井村,駐村第一書記、聯系幫扶干部、村干部和社會愛心人士,通過籌措資金的方式,激勵和幫助高中應屆畢業的貧困學生如期就學。春暉使者通過“一對一”幫扶和上門服務的形式,對10名貧困學生開展愛心捐贈。教育系統組織教師志願服務隊,深入村組群眾開展控輟保學和控流截源工作4次,走訪群眾500余戶,成功勸返131名學生返鄉就讀,控輟保學工作取得明顯實效。

黨員干部與群眾一道搶修通水管道。

藍色行動”助力振興

組建以干部職工為主力的志願服務隊伍,圍繞產業振興、文明振興、組織振興、人才振興等多方面開展若干民生志願服務活動。為助力鄉黃花菜產業發展,齊心對產業的栽種、管護、加工及銷售環節進行管理指導,逢豐收季前往特色產業壩區幫助農戶採摘黃花菜,切實提高村民收入和發展信心。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切入,每周到街道開展路檢路查、整臟治亂、移風易俗等活動,精准把握基層治理痛點難點,據統計,干部職工每月號召帶動開展相關工作20余次,為填補基層社會管理與服務的“空白地帶”加持加碼。(圖/文 楊雪飛、秦楚焱、孫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