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陽貴安:學史力行踐初心 實干擔當“強省會”

2021年09月29日08:55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陽貴安按照中央和省委“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部署,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立足長遠和當前工作,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強省會”行動﹔著眼服務民生,不斷提升群眾“三感”﹔突出改善營商環境,打造“貴人服務”品牌﹔堅持創新引領,提升基層服務質效……廣大黨員干部以百姓所思所盼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百姓的煩心事,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

聚焦發展重點

全面吹響“集結號”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黨史學習教育不僅在於知,更在於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為群眾辦實事,為發展開新局。

如何立足發展大局,聚焦重點任務,讓為民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貴陽貴安各級各部門用行動給出答案。

堅持高位推動,突出用心用情用力。

扛起主體責任。市委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擺在突出位置,充分發揮把方向、抓統籌、抓全盤的作用,強化督促指導,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辦實事工作。

形成任務清單。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調研督導,四大班子示范引領,市領導在分管領域、基層聯系點等多個層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大調研、大排查、大落實實踐活動,形成市領導帶頭“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89項。市委研究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和工作安排,細化市級任務清單38項。

扎實統籌推進。為確保貴陽貴安“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力有序推進,市級層面先后召開5次常委會、3次領導小組會、20余次調度會研究推進辦實事工作。

市級層面持續抓好頂層設計、做好政策引導,推動建立健全為民服務長效機制,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向基層落地。

學史力行踐初心,“我為群眾辦事”實踐活動在貴陽貴安大地全面鋪開,彰顯貴陽貴安特色——

聚焦重點任務,大力實施“強省會”行動。

成立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和14個指揮部,出台“強省會”行動方案,推動97項指標和261項任務。

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戰略,加快推動新型城鎮化,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高質量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確保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7000億元以上、首位度達到27%以上、城區常住人口超過500萬。

強化示范帶動,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扎實為人民服務。

隻有腳踩泥土,才有詩和遠方。全市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走進群眾身邊,通過接訪、帶案下訪、包案督訪等方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市各級黨組織排查矛盾糾紛約2.5萬件,已化解落實約2.3萬件,化解率91%﹔受理信訪案件1.7萬件,已辦理1.6萬件,辦結率95.5%。

全市在職黨員干部到工作地、居住地黨組織報到54472人次,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2932個。選派68名年輕干部到六城區挂職開展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工作,872名優秀干部駐村助力鄉村振興。

著眼各地實際,凝心聚力抓落實。各級各部門同步建立工作機制、配強工作力量,層層傳導壓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

市紀委市監委聚焦“大約談”“大調研”“大自查”等環節,著力嚴紀律樹新風,全面檢視糾治作風頑疾,一批作風不嚴不實問題被查處,相關責任人被問責﹔

市交委強化規劃引領,提出建設“一軸五環九橫十縱”城市骨干路網,加快推進觀潭大道、太金線、數博大道延伸段建設,推進城市斷頭路建設,拓展公共停車位建設,建立一套交通堵點長效治理機制﹔

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立足單位職能職責,科學規范設置接種點,延長接種時間,滿足不同群體的疫苗接種需求﹔

南明區各“三感社區”試點建設單位緊緊圍繞黨建引領、就業創業、醫療健康、教育提質、文明社區建設等內容,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和行之有效的務實舉措,按步驟、分階段,有力有序推進各項民生工程建設﹔

烏當區開展察民情訪民意走訪調研活動500余人次,召開各類會議400余場次,收集關於鄉村振興、環境衛生改善、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意見建議421條﹔

……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貴陽貴安跑出加速度,為大力實施“強省會”行動而努力奮斗。

破解“急難愁盼”問題

提升群眾“三感”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貴陽貴安各地各部門突出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長遠性民生,從群眾最關心的具體事項入手,探索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持續推進民生工程,集中力量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分期分批解決百姓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把一樁樁實事真正辦到群眾心坎上。

在雲岩區,今年7月,家住八鴿岩街道轄區北京路241號的老人游京陽,終於結束了長達20余年爬樓梯回家的日子。“老舊小區改造真是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給老樓房加裝電梯,解決了老年人出行難的問題。”

在南明區,改造后的湘雅街道文雅巷令人眼前一亮,整潔平坦的瀝青道路、粉刷一新的圍牆、郁郁蔥蔥的牆邊綠植……之前地面坑坑窪窪、垃圾遍地、下雨天污水橫流的現象不復存在。南明區用扎實有效的“微改造”,推動背街小巷換新顏。

在觀山湖區,今年春季開學,朱昌鎮、金華鎮和百花湖鎮農村地區25所中小學校的2500余名學生,坐上了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有效解決了觀山湖區農村地區中小學生之前乘車不便、出行困難等問題。“現在有了‘專車’,每天接送時間、人員固定,還有老師每天跟車接送,費用節省了不說,還讓我們特別安心放心。”學生家長說。

在開陽縣,南龍鄉以農村獨居、留守老人為重點,由6個村黨支部組織志願服務隊,近200名志願者每月上門開展“打掃一次衛生、清理一次家務、清洗一次衣服”的“三個一”志願服務,並推行“訂單制”精准照料,提供個性化服務。

……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小事連著大民生。

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過程中,貴陽貴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一樁樁實事真正辦到群眾心坎上。

全力實施破難題辦實事專項行動,努力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政府的“履職清單”,把“履職清單”變成群眾滿意的“成績清單”。市級層面向社會公布任務清單38項,各區(市、縣、開發區)公布區縣級任務清單514項。

截至目前,1940名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參與調研並領辦實事,已梳理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基礎性工作台賬9019項,涉及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托幼、社會治安等領域實事,已辦結6798項,辦結率75.4%。

著力提升城市綜合治理水平。大力實施城市更新改造。2021年啟動棚改項目101個,改造6.66萬戶、801.9萬平方米。44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全面開工,啟動360條背街小巷改造工作。

大力推進城市交通能力建設。開通運營軌道交通2號線,完成城市交通堵點治理20個,打通城區斷頭路6條,推進智慧停車場建設,建成花果園立交橋南北廣場停車場等項目,新增公共停車位2萬個。

大力解決適齡兒童入園難入園貴問題。自2011年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以來,全市幼兒園數量從2010年的421所增至2020年的1046所,增長1.48倍。2020年,全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95.3%,公辦率達52.84%,普惠率達86.5%。今年將完成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30所,新增學位3萬個,學前教育公辦率達到58%。

完善“三感社區”建設指標體系,全市41個試點社區初步形成“15分鐘便民服務圈”“15分鐘城市社區健康養老服務圈”“30分鐘文化生活圈”。目前,已整合資金195億元,建設項目850個,解決問題1300余個,惠及群眾32萬余人,努力將社區打造成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筑城大地上,一場場生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蓬勃展開,一個個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正得以解決,寫下了“學史力行”的生動注腳。

優化營商環境

提升城市“軟實力”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最能激發企業發展的活力和創造力。

強省會,強實體,分布在貴陽貴安各地的企業支撐起實體經濟的脊梁。貴陽貴安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打造營商環境高地,讓企業在貴陽貴安發展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實施“強省會”行動為主線,貴陽貴安持續開展營商環境大提升行動,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突破,不斷深化簡政放權、優化政務服務改革,各級各部門不斷為群眾解絆、為企業鬆綁,積極塑造“貴人服務”品牌,推動一批批大企業、好企業入筑投資興業、共謀未來,匯聚起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優化政務服務改革。推進行政審批“三減一降”,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

市市場監管局出台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方案,新增一批知識產權試點、示范(優勢)企業,加大高價值知識產權培育和資助獎勵力度,著力提升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服務的效能。

市工信局針對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通過現場交辦、協調會辦、跟蹤督辦等方式明確責任處室和時間表,及時反饋辦理情況。在貴商易平台開通“政策一鍵通”功能板塊,為全市12萬戶企業提供2794件惠企政策文件進行匹配計算,實現政策精准推送。

貴安新區出台《優化營商環境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21-2023年)》,圍繞開辦企業、辦理建筑許可、獲得電力等19個方面,明確54條措施,突出抓好“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貴陽經開區推動技能強區戰略,通過政校企三方聯動,採取強化校企聯動、舉辦技能比賽、創建培訓基地等舉措,達到定向“引培”、以賽“代培”、以修“帶培”、以評“促培”的效果,助推技能人才隊伍提量更提質。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實現1125個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實現100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實現社保、醫保、公積金等162項民生服務事項“掌上辦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打造“貴人服務”品牌。目前,市級行政許可和非行政許可全部取消,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網上可辦率達100%,企業開辦1個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不動產登記辦理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招商項目實現100%全程代辦。

近日,一新辦企業負責人張建民在家中,通過電腦登錄貴陽市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全程電子化系統,提出申請、進行信息採集、完成電子簽名並提交,一天后便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和公司印章。

市民楊貴敏經營服裝店已有20多年。由於經營地點不停更換,她多次在工商部門變更營業執照。以前每換一次執照要跑好幾個部門,往返多趟,非常麻煩,現在的辦理時間縮短了很多。

“政務服務大廳實行‘一窗式’受理后,隻需向一個窗口遞交一次材料,第二天就可以領取新的營業執照了。”楊貴敏說,大廳開通了24小時自助服務,遇到不懂的,工作人員還會主動幫忙指導,特別貼心。

在服務恆力(貴陽)產業園項目過程中,貴陽貴安創新制定“雙節點”服務保障機制,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52天時間,創造了“貴人服務”的奇跡。

貴陽市在2020年度貴州省營商環境評估中的綜合得分、市(州)級指標排位均位列全省第一。

創新服務機制

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

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也要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

“大概在今年4月份,我們在散步時無意間看到法治文化廣場議事長廊兩側有‘微心願’的二維碼,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掃了,並建議社區開一個老年學校,讓我們這些退休人士能有豐富一點的業余生活。沒想到,才過一個多星期,‘家門口’的老年學校就開起來了。”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居民李玉梅說。

這是貴陽市創新“我為群眾辦實事”1233工作機制、竭誠為民服務的一個縮影。

聚焦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貴陽市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1233工作機制,暢通網絡渠道聽民聲,聚焦“急難愁盼”辦實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方位促進“上網交心下網服務、網上問題網下解決”。

為順應時代發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貴陽貴安發揮大數據優勢,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以“貫穿一條主線、推動兩‘心’相悅、三站聚力三感、實事服務群眾”為主要內容,在融媒問政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1233工作機制,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中,“1”是緊緊圍繞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這一主線。“2”是推進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兩心相悅”。第一個“3”是建好用好融媒貴陽群工站、融媒問政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三個陣地。第二個“3”是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三感”指數。

公積金、醫保、疫苗、交通、教育……打開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網民的留言無一例外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且涉及各行各業。

“我們實行輪班制,365天全程在線,一個月大概要處理線索1300條左右。”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工作人員趙政說,平台上設置有咨詢、問題反映、困難求助、投訴解決等欄目,市民留言后,工作人員精准判斷后立刻轉至相關部門及時處理。

從2019年底至今,已有131家單位入駐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包含區市縣(開發區)、市直部門、市管企業等,所有入駐單位均明確專人負責融媒問政工作。平台收到群眾的反映件后,按照屬地管轄和職能權屬即接即轉給入駐單位﹔相關單位接到案件后,須在1個工作日內受理,並根據案件類型在5至30個工作日內限時辦結回復。群眾反映的一大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由此得以解決。

截至目前,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累計轉辦市民反映的問題20367件,辦結18981件,其中滿意15853件,辦結率93%,滿意率83%﹔發布融媒問政稿件近萬條次,點擊量超2.5億次,網友評論120萬余條,好評率達85%以上。

如今,“我為群眾辦實事”1233機制已經成為貴陽貴安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創新實踐“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有效載體。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貴陽貴安上下擰成一股繩,用心用情用力辦實事辦好事,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成果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心同向、接續奮斗。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