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安順農村供水保障服務專線全力保民生

2021年09月28日07:0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秋時

“自來水很快供應正常,非常滿意。”日前,家住西秀區黃臘鄉嘉惠村馬頭山組的村民班文蘭給安順市農村供水保障服務專線中心打來感謝電話。

班文蘭所在的馬頭山村民組與嘉惠村簸箕組共用一處供水點,共涉及280余戶農戶生產生活用水。今年8月底至9月初,因該供水點抽水設備損壞,出現兩次停水情況。

在家中停水兩天的情況下,班文蘭撥打33332345農村供水保障服務專線,向安順市水務局反映家中用水問題。

接線員接到班文蘭反映的情況后,做好登記,由安順市水務局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科進行綜合研判分析,再通過派單制將具體問題落實到西秀區黃臘鄉水務站,安排村裡管水員趕到現場核實和處置。

嘉惠村管水員柏文祥介紹,由於抽水設備損壞維修需7天時間,長時間停水將對村民正常生活造成影響,他接到任務后第一時間找到與原本水箱匹配的配電櫃,連夜安裝,當天傍晚順利通水。

在安順市水務局農村供水保障服務專線中心,每天要接到數十個涉及管道(件)滲漏、供水不正常、水質問題、咨詢訴求等不同類別的電話。

平壩區樂平鎮鳳凰村村民反映水管道接口老化,經維修人員更換,很快恢復正常通水﹔鎮寧自治縣江龍鎮白楊村村民反映停水1周,無法正常供水,督查施工后,很快完成修復,供水恢復正常……

“農村供水工程建好也要管好。”安順市水務局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科負責人潘禮說,近年來,安順市大力推動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解決28.54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然而,農村飲水工程點多,涉及面廣,管護難度較大,部分飲水問題信息反饋渠道不暢、處理不及時。

今年6月底,安順市水務局搭建市、縣兩級農村供水保障服務專線平台,通過平台接聽群眾反映問題、研判分析反饋縣(區)、維護情況上報,實行閉環管理,實現水務部門監管責任直達,管理單位管護責任直通,努力打通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最后一公裡”。

同時,加快構建縣區級處置平台,落實專人負責,分別成立3支以上農村供水保障應急搶修隊,配備APP終端手機,分片包保制落實農村供水保障應急搶修任務,並建立問題回訪機制,實行及時回訪、季度回訪、年度回訪等形式,對熱線反映的問題開展定期調度,形成收到問題反映、建立問題台賬、研判分析整理、派遣核查工單、現場維修處置、上傳維護結果、群眾回訪調查等工作機制。

數據統計,自7月9日開通專線電話以來,安順市水務局共收到農村供水保障服務專線問題176個,其中,通過移動、聯通、電信公司短信發出宣傳后,9月10日至9月13日期間,收到反映問題和咨詢139個。

接下來,安順市水務局將依托中國電信等技術平台支持,加快搭建集接受群眾問題反映、維修養護派單、整改情況反饋等為一體的大數據監管平台,立足供水保障服務系統,利用先進的物聯網、雲計算、傳感器、自動控制等技術,將涉水事務工作納入智慧監管,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智慧水務”建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