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中國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外媒看中國)

本報記者 張光政 牛瑞飛 吳 剛
2021年09月28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近年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不斷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就,為改善全球生態環境、保育生物多樣性等作出巨大貢獻,多家外國媒體近日在報道中給予積極評價。

俄羅斯《勞動報》在相關報道中重點關注了《關於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意見》的內容。報道介紹了中國為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而採取的措施,並突出要實現的改革目標:到2025年,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基本完備﹔到2035年,適應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要求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基本定型。“此外,中國還將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加快推進多元化補償,激發全社會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

俄羅斯《導報》報道稱,中國在風力發電廠的建設方面成效顯著,光伏電站的發電能力也在穩步增長,對綠色能源領域的外國投資者具有很強吸引力。就可再生能源發電能力而言,中國居於世界領先地位。

法國《巴黎人報》報道指出,將生態和環境作為其優先發展事項之一,中國將變得更環保更綠色。截至2017年底,中國共建立各種類型、不同級別的保護區2750個,總面積約14733萬公頃,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4.88%。中國的森林覆蓋率已從上世紀70年代的12.7%攀升至目前的23.04%。

法國《回聲報》表示,由可再生資源產生的綠色氫有望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能源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內蒙古,近期批准了一個利用太陽能和風能生產綠色氫的項目。該項目開發將於今年10月開始,預計2023年年中投入運營,每年可生產近6.7萬噸綠色氫氣。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報道中指出,“中國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通過減少污染物排放來繼續提高環境保護的質量,並積極推動環境保護和恢復措施。”報道援引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謝爾蓋·薩納科耶夫的話表示,近年來,中國越來越積極地開展生態文明建設。“中國電動汽車的供應在增加,已經開始大量生產這種汽車。中國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正在採取切實行動改善環境。”

比利時法語廣播電視台的報道介紹說,中國正在積極籌辦有關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會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願意承擔與其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國際責任,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貢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第 0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