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黔南州:“天時地利人和”助旅游產業發展

2021年09月28日19: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仁9月28日電(王秀芳、唐杰) “黔南州得‘天時’,佔‘地利’,擁‘人和’,是貴州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9月27日,2021貴州文化旅游產業招商推介會在銅仁舉行。會上,黔南州委副書記、州長鐘陽向參會企業代表作推介。

據介紹,黔南得“天時”。黔南州氣候立體多樣,四季都有看頭、有玩頭。早春二月,貴州第一朵梅花在荔波“淨俏映山開”﹔陽春三月,貴定油菜花李花“雪照萬頃黃”﹔仲夏時節,小七孔近水親水“嬉戲碧波涼”﹔金秋十月,長順神泉谷粉黛亂子草“漸欲迷人眼”﹔冬暮天寒,瓮安溫泉“花間池已暖”。

黔南佔“地利”。黔南州地處雲貴高原向廣西丘陵過渡的斜坡地帶,面向大灣區和北部灣,是貴州出海的“最近通道”。境內六個縣(市)環抱爽爽貴陽,快速鐵路全省縱貫全境,高速路網密度居全省之首,距廣州、成都、重慶、昆明均在“4小時經濟圈”范圍,東西南北到黔南都能夠實現“快速慢游”。

黔南擁“人和”。黔南州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擁有38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68個國家級傳統村落。布依族、苗族、水族等民族節日盛大熱烈,石頭寨、吊腳樓等村落民居古朴厚重,馬尾繡、蠟染、銀飾等民族工藝精美絕倫,跺月亮、長衫龍、印苗跳洞、八音坐唱等民族舞歌瑞彩翩躚。

此外,黔南州還有兩個獨有的大IP。第一個是“綠博黔南”,綠色生態是黔南最鮮明的底色,憑借優異的生態環境,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落戶黔南,創造了中國國土綠化領域“奧林匹克”盛會首次在西部地區、民族地區和非省會城市舉辦的歷史。第二個是“中國天眼”,黔南天文資源獨特,擁有世界最大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目前已發現400多顆脈沖星,是全球唯一運行超百米口徑射電望遠鏡。

“近年來,黔南州圍繞打造綜合旅游目的地目標,堅持‘重在經營、貴在有道’理念,重塑旅游新生態,加快形成以大小七孔、中國天眼等為代表的核心旅游品牌。2020年,境內游客突破1000萬人次,旅游業發展指數從2015年的全省第六位提升至第三位。”鐘陽介紹,“十四五”時期,黔南州將繼續致力於打造綜合旅游目的地,依托氣候、森林、河流、溫泉等資源,打造全國知名的康體養生勝地﹔依托綠水青山田園風光新業態、新模式,打造西南地區重要的休閑度假勝地﹔依托得天獨厚的天文地質、民族文化資源,瞄准研學旅游市場需求,打造中國西部研學旅游的新高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