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鬆桃:架設網絡“信箱”暢通民情民意

龍章榆
2021年09月28日11: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每天早晚放學都堵……”今年3月,貴州省銅仁市鬆桃苗族自治縣一位網友在縣外宣門戶網站鬆桃網《書記信箱》欄目留言,稱每天高峰期開車途徑實驗小學路段就被擁堵困擾。

收到留言,第二日,鬆桃苗族自治縣公安交通管理局就召開了專題會議,對該網友留言問題進行研究,並在該路段加派警力、設置護學崗的響應措施的同時,將網友提出的“增設紅綠燈及取消人行道”等建議可行性納入研究議題中。

高效發現民生短板、及時推動困難解決,是推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落實落地的重要途徑。鬆桃自治縣在《鬆桃網》搭建《書記信箱》《縣長信箱》民情通道,並建立完善機制,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了“履職清單”,搭建了一座黨委政府與群眾的“連心橋”。

留言為何能實現隔天辦理、隔天反饋?“辦理留言辦公室就設在編輯部。”鬆桃自治縣融媒體中心副主任龍武介紹,為管理好民情通道,鬆桃專門成立了民情通道管理中心,辦公室設在《鬆桃網》編輯部,並安排了2名專門工作人員負責協調處理《書記信箱》《縣長信箱》民情通道和官方微博、微信的網民回帖處理工作。

與此同時,縣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縣機關作風和效能辦公室還專門成立了網民信訪件督辦機構,分別明確了2名人員負責具體辦公,負責曝光台信件的督查督辦。

鬆桃網民情通道。鬆桃融媒體中心供圖

成立相應機構,還要建立對接機制。鬆桃建立了限時辦結機制,要求交辦件一般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情況復雜的不超過7個工作日,急件做到隨辦隨結。“如存在有關部門針對網民反映的問題在3天內沒有處理、答復,案件將自動移至該曝光台進行曝光,縣委督查室將督辦,並發放整改通知書,直至縣委書記親自與責任人誡勉談話或問責處理。”龍武說。

留言辦理推進中,鬆桃實行“承辦單位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運行機制,對群眾反映的每個問題,民情通道管理辦公室進行全面、深入、細致的調查核實,確保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工作在一線開展、問題在一線解決。”

一條留言、一條回復、一系列舉措……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各地網友在鬆桃網民情通道各渠道留言5338條,鬆桃相關部門辦結5338條,辦結率達100%,做到了群眾急難愁盼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