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2021年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國際論壇暨特色合作項目成果展舉行

貴州水職院獲得“中國-東盟高職院校特色合作項目”授牌並作分享

2021年09月27日11:37 |
小字號

9月25日,2021年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國際論壇暨特色合作項目成果展在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永久會址舉行。成果展大會上,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下簡稱“貴州水職院”)榮獲全國第四批20個“中國-東盟高職院校特色合作項目”授牌,學院黨委副書記張羽剛出席大會並就中柬“亞龍絲路學院”境外辦學項目作了分享發言。本次活動邀請了中國及東盟國家有關教育行政部門、國際組織、教育機構、職業院校、行業企業代表出席,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同時面向東盟十國進行直播。

據了解,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國際論壇暨特色合作項目成果展是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職教系列活動之一,該項活動由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和中國-東盟中心共同主辦。在教育部支持和指導下,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於2018年起實施“中國-東盟雙百職校強強合作旗艦計劃”,每年遴選20個與東盟成員國合作開展的職業教育特色合作項目,成為中國-東盟職教合作的旗艦品牌。

作為貴州省第一家“走出去”辦學的職業院校,貴州水職院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與柬埔寨馬德望理工學院、亞龍智能裝備集團合作,三方共建“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柬埔寨馬德望亞龍絲路學院”,於2019年5月正式揭牌。該項目基於雙方學制及亞龍智能裝備集團提供的教育教學設備,開辦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學制三年,三方共同制訂專業課程標准、專業設備配置標准、專業教師能力認証標准、專業學生能力認証標准等,並開啟學歷互認,合格畢業生獲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畢業証書,教師交流培訓等方面的合作新模式。合作三方共同組織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職業教育和培訓,旨在培養知華友華,會中文、懂技術、善管理的技術技能復合型人才。

貴州水職院為絲路學院學生制定了相應的教學計劃,開設了漢語綜合、漢語聽力、漢語口語、武術、中國音樂等課程,組織了電工基礎及電氣控制等教學和實踐課程。國際學生在校學習期間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貴州文化實踐課程。2020年10月,首批國際學生完成學習回國,有的已進入當地中資企業工作,有的當上了漢語教師。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阻隔了跨國交流活動,但絲毫沒有影響中柬的“鐵杆情誼”。2020年3月,貴州水職院和柬埔寨馬德望理工學院通過兩次互致慰問信的方式,表達彼此深切的問候、真誠的關懷,體現了中柬人民的深厚友誼,展現了兩所院校合作建立柬埔寨絲路學院的美好前景。

“中柬貴州水職院亞龍絲路學院項目”,是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舉措。貴州水職院黨委副書記張羽剛介紹說,在未來的項目推進中,貴州水職院將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情況下,抓好線下線上教學和心理疏導,積極改革教學方式,通過制作線上開放課程完成跨國教學任務。(楊酈晶)

來源: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