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碧江:活用“智慧黨建雲” 助力基層黨建提“智”增效

2021年09月26日17: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銅仁市碧江區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智能化、智慧化工作,狠抓“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建設和運行,同步活用平台各項功能,高質高效開展黨員教育管理、聯系服務群眾和基層社會治理等工作,助推基層黨建工作提“智”增效。

“科技化”促黨員教育管理提效

黨員信息實時監控。運用“智慧黨建雲”平台和黨員管理深度融合,將全區1.3萬余名黨員信息納入平台統一管理,建立更新黨員“數據庫”,通過“智慧黨建雲”平台,實現了黨員動態管理、黨費收繳、組織關系接轉等基礎工作的智能化、現代化和網絡化。目前,該區黨員錄入覆蓋率達到97%。黨員學習實時在線。整合網絡平台數據資源,創新黨員學習的模式,開創“網絡學院”,豐富學習版塊,推行“點菜式”自主學習,打破地域、時空界限和黨組織間的壁壘,讓黨建信息“隨時可看,隨時可讀,隨時可享”,切實增強黨員教育內容的豐富性、拓展性、多樣性。黨員管理實時考勤。依托“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建立進一步加強規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評估體系,強化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和村黨組織成員日常工作監督力度,對全區42名駐村第一書記、97名駐村干部、521名村黨組織成員實施線上考勤管理,並要求在智慧黨建雲平台上定期發布工作開展日志,區委組織部利用“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對駐村干部到崗到位情況和履職表現進行實時動態掌握。

“惠民化”促服務群眾水平提升

專家資料“一目了然”。統籌整合區內蔬菜、茶葉、食用菌、生態養殖等重點產業領域的農技專家資源,將各類專家姓名、專業領域、聯系方式等信息發布在“智慧黨建雲”平台上,黨員群眾根據自身需求,在平台上進行“下單”,專家及時給予線上解答或現場解決,架起人才專家和黨員群眾之間的溝通橋梁。同時,群眾根據專家服務質量和水平給予相應等次的評價,評價結果應用專家后期評估考核,有效提升了服務水平。目前,碧江區已有49名專家入駐平台,為群眾提供服務311次,有效解決問題953個。民情訴求“一呼即應”。推出“黨員訴求”“群眾訴求”“黨代表直通車”三個板塊,黨員群眾可通過“智慧黨員雲”平台發送訴求,平台管理員對各類訴求進行分析匯總,及時反饋給相關單位,並定期更新問題處理進度及結果,實現問題可視、進度可查、實效可比,為群眾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提供“新”載體,實現信息數據多跑路、黨員群眾少跑腿。截至目前,共處理黨員訴求85條,黨代表意見與建議35條,群眾訴求4條。黨建資訊“一庫盡收”。充分運用“智慧黨建雲”平台網絡宣傳載體作用,及時推送微黨課、志願服務、用工信息、惠民政策等信息,黨員群眾根據自身需求隨時隨地在平台上查詢相關信息,實現黨員群眾接受黨務服務“不打烊”、了解黨史黨情“不出村”。同時,及時把工作有亮點、有成效、有影響的經驗做法和先進事跡在網上“晒一晒”“晾一晾”,在為先進典型“點贊”表揚的同時,又弘揚了正能量,讓更多黨員積極參與到服務群眾工作中去。

“創新化”促基層社會治理提質

創新組織生活方式。通過設立組織層級和角色區分,將基層黨支部開展“三會一課”搬到“雲端”。對“三會一課”計劃的制定、上報、審核、落實、提醒、考勤、記錄、歸檔、督查督辦、統計分析等各個環節進行全方位管控。活動前參與人可通過平台發出的短信通知了解到會議時間、地點、內容等,現場通過“智慧黨建雲平台”掃碼簽到,會后線上進行測評,實現數據實時更新,線上隨時督導。同時,建立黨員組織生活參與積分制,倒逼組織生活規范化。創新志願服務體系。依托“智慧黨建雲”平台“雙報到”模塊,創建“智慧黨建+雲服務”新模式,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隻需通過平台在社區線上報到,同步推出定點服務、點單服務、主題服務、兼職服務、結對服務、組團服務六種服務體系,各社區通過平台發布服務信息,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結合自身職能、特長領取相關服務內容,領崗服務人員、地點、時長、積分、質效評估一目了然。目前,共報到黨員4604個,接收黨員10984個,累計開展服務2000余次。創新網格管理模式。按照村(社區)管轄范圍、黨員數量,堅持“方便群眾”原則,將村(社區)構建成一張組織健全、職責明晰、運轉有效的黨員管理網絡,搭建區、鄉、村三級基層黨組織網絡體系,為每個基層黨組織建立一個網絡活動陣地,為每個基層黨員提供聯系黨組織的“前移窗口”,將黨建工作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碧江區委組織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