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生態貴椒”緣何“香辣天下”?

2021年09月26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遵義9月26日電(陳晶晶) “九月貴州,秋意漸濃,秋風染紅的小辣椒,給人帶來溫暖的味道。”9月26日,在第6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上,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胡繼承對貴州辣椒產業作了推介。

胡繼承對貴州辣椒產業作推介。陳航攝

胡繼承指出,貴州是我國食用辣椒最早的地區,在食鹽匱乏的明末清初,貴州就將辣椒從觀賞變為食用,康熙六十年編成的《思州府志》載“海椒,土苗用以代鹽”,這是辣椒最早的食用記錄。而后在漫長的時間裡,食辣之風逐步向四周省份和全國蔓延,貴州正好就處在西南食辣地圖的中央,被辣界前幾位的川、渝、滇、桂、湘所環繞。現在,辣椒早已成為貴州這片土地和人民的一份情懷與責任、一項產業與事業,被貴州省委、省政府作為全省的特色優勢產業、綠色生態產業來布局和打造,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和配套辦法,整合資源和力量,加快實現辣椒產業高質量發展,將“生態貴椒”不斷推進為“香辣天下”的大產業。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付陸攝

胡繼承在推介中對“生態貴椒·香辣天下”作了生動詮釋。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是源於貴椒豐富的種質資源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 馮悝攝

貴州得天獨厚的環境,適宜於辣椒生長,長期“優勝劣汰”和遺傳變異,使貴州“官方”和“民間”儲藏了大量辣椒種質資源,由此產生了豐富的辣椒品類,現保存有辣椒種質資源3100份,其中遵義朝天椒、大方皺椒、綏陽小米辣、花溪牛角椒、獨山線椒等地方特色名優辣椒品種在國內外市場上享有較高的聲譽。同時,擁有享譽全國的辣椒制種和研發科研團隊,建立了貴州省辣椒產業技術研究院、貴州省辣椒發酵制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貴州省辣椒加工工程技術中心等。選育“黔辣”“黔椒”等系列辣椒新品種183個,引進篩選品種120余個。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是源於貴椒穩定的種植規模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 馮悝攝

全省辣椒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500萬畝以上,佔世界的十分之一、中國的六分之一,去年產量724萬噸、產值242億元,建成規模化、標准化基地200萬畝,產加銷規模位居全國第一,有著“世界辣椒看中國、中國辣椒看貴州”的美譽。特殊的自然環境孕育了貴州辣椒“香辣協調、品味溫醇”的獨特品質。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是源於貴椒堅實的加工基礎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 馮悝攝

全省辣椒加工企業302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5家,省級龍頭企業51家,市級龍頭企業79家,還有數以萬計的辣椒小作坊和上百萬家庭制作辣椒產品,以及700萬畝的油菜籽為油辣椒提供優質的重要原料,產業鏈長、附加值高、供應鏈完整,成為全國辣椒制品第一大省,生產9大系列70多種產品,涵蓋油辣椒、糟辣椒、休閑辣椒產品等系列,其中油辣椒制品佔國內市場70%。今年,“老干媽”成為全國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百強,南山婆、麻江明洋、冠香坊等辣椒企業列為貴州省重點培育的16家高成長企業之一。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是源於貴椒廣闊的市場前景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付陸攝

擁有全國唯一的國家級遵義辣椒市場,年交易量40萬噸,交易額80億元﹔發布運行中國干辣椒系列價格指數,具有“中國辣椒、遵義定價、買賣全球”的優勢。辣椒產品遠銷川湘渝、珠三角、長三角和海外108個國家和地區,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媽”。貴州食辣人口約佔75%,人均消費29.7公斤/年,高出全國平均水平的38.6%。以辣椒醬為主的干辣椒年消費量為40萬噸,佔全國干辣椒消費量的18%。辣椒加工制品逐年增長,消耗辣椒佔全省辣椒產量的四分之一。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是源於貴椒產業惠民富民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馮悝攝

全省上下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椒農通過基地務工、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多種形式增加收入。“十三五”期間,貴州辣椒產業每年帶動420萬農戶增收,其中,年均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3萬人,椒農年人均收入4700余元。辣椒已成為農民增收的重要產業,產業發展勢頭越來越好,農民信心越來越足。

生態貴椒,香辣天下。 馮悝攝。

胡繼承表示,下一步,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將進一步做優辣椒品質、做強辣椒品牌、做大辣椒企業,深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進辣椒科研、種植、加工、銷售、文化傳播全產業鏈建設,實現辣椒產業高質量發展。貴州期待國內外更多的企業關注貴椒、走進貴椒、投資貴椒,與我們攜手共建世界辣椒之都,共享辣椒產業發展的時代機遇。貴州將為廣大企業家提供最優質、最高效、最便捷的“貴人服務”,讓大家在貴州投資放心、創業安心、發展順心、生活舒心,創造火紅事業的傳奇故事,書寫成功人生的精彩華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