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天柱:水利興產業旺

2021年09月24日08:3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還有一個月,孫培昭的300油茶和70畝柚子就要採收了。

滿山的油茶樹上結滿了圓潤飽滿,外表光滑,如乒乓球大小的油茶果,不遠處的柚子樹上,碩大的柚子壓彎了樹枝,孫培昭摸摸這個,看看那個,滿心的歡喜。

“我主要種的是油茶,柚子是后來套種的。去年油茶產量11萬斤,柚子6萬斤,今年經過改良,灌溉又充足,預計油茶產量達16萬斤,柚子8萬斤左右。”孫培昭說。

天柱縣社學街道長團村是遠近聞名的油茶種植村,全村4個種植點共計3000余畝。全村規模雖然不大,但相繼被評為國家農業科技園天柱油茶核心區、貴州省天柱農業油茶科技示范園區、天柱縣油茶種植科普基地。

孫培昭作為長團村首個種植油茶的人,是本地著名的油茶種植專家。但在他第一年種植的時候,就遭遇了“滑鐵盧”。

“沒水。2013年我種油茶,因為缺水,全部旱死了。”孫培昭說,是縣裡領導經過實地調研后,決定將魚塘水庫引入基地解決灌溉問題,“要是沒有魚塘水庫的水,我就放棄種油茶了。”

魚塘水庫始建於1978年,1981年緩建,1991年工程續建。經過8年的艱辛續建,1999年實現一期468米高程水位蓄水並投入試運行,蓄水量2082萬方。隨著社會的發展,水庫供水能力不足,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問題日益顯現。

2016年,黔東南州水利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牽頭,對魚塘水庫工程進行恢復重建,工程建成后,正常水位達到了475米高程,蓄水量為5028萬方,比原來的需水量增加近3000萬方。充足的庫容、充足的水源,增加了灌區灌溉面積,解決了沿線生產生活用水困難問題,也增強了防洪調洪能力。

天柱縣魚塘水庫工程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光峰介紹,魚塘水庫是天柱縣唯一以灌溉為主的中型水庫,渠道總長212公裡,覆蓋全縣7個鄉鎮,目前正常運行的有四個鄉鎮,灌溉著3萬畝稻田和沿線的水產、食用菌、油茶等產業基地。渠道經過維修后,明年的水田灌溉面積將達到5萬畝以上。

“長團村屬於水庫灌區范圍,為保証全村生產生活用水充足,縣水務局分別在2014年和2017年在村裡修建三個蓄水池。”劉光峰說。

“三個水池中,有兩個水池分別在油茶基地的兩側。從水池延伸出的管網,按照樹干的形狀布置在基地,水龍頭控制,哪裡缺水開哪裡,用水再也不愁了。”孫培昭說。

有水做支撐,加上技術的成熟,孫培昭的油茶產量實現逐年增加,還解決了60多個臨時務工崗位和20多個固定用工崗位。

如今,長團村的村民相繼開辦了6家種植養殖企業,用水全部來自魚塘水庫,全村人居環境、生態環境和發展環境得到極大改善,鄉村振興的勢頭正旺。(冉阿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