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安打造“四好農村路” 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2021年09月24日09:2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9月8日至9日,經省“四好農村路”驗收組檢查驗收,貴安新區“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區創建工作相關指標均達到要求,順利通過驗收。

作為暢通“內循環”的關鍵一環,近年來,貴安新區認真落實上級“四好農村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建設要求,著力打通縣、鄉、村、組公路“最后一公裡”。截至2020年底,貴安新區建成農村公路620余公裡,其中,縣道107.8公裡,鄉道144.5公裡,村道236.5公裡,“組組通”公路131.6公裡。

鄉村因路而興,百姓因路而富。暢達八方的“四好農村路”,為貴安新區各地群眾提供了安全、舒適、便捷的出行條件,有力帶動了鄉村產業發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守初心 建設好小康路

近年來,貴安新區將農村公路建設作為促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全面推動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升級。

2017至2019年,貴安新區投入資金1.27億元,建設“組組通”硬化路131.7公裡,打通新區農村公路“最后一公裡”,惠及38個村的43200人。2019年,貴安新區實施建制村“暢返不暢”整治工程及大中修工程50公裡,投入資金2000萬元,解決“暢返不暢”問題,實現新區與鄉鎮、鄉鎮與村之間的道路全部通達,為新區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

同時,貴安新區積極實施縣鄉公路路面提升工程,2020年已實施11條41.35公裡,今年正在實施14條76.78公裡,著力解決因為縣鄉公路“油返砂”“暢返不暢”等結構性短板引發的道路問題。此外,投入資金1500萬元,實施農村公路生命防護工程100余公裡,基本消除新區農村公路潛在的安全隱患。

“我們牢記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打造‘四好農村路’。通過一系列工程的實施,提升了新區農村公路路網功能,確保道路運行安全可靠。”貴安新區公路局質量安全監督科負責人朱旺說。

立決心 管護好安全路

為加強農村公路養護與管理,貴安新區成立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創建示范鄉鎮工作領導小組,制定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創建示范鄉鎮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並層層分解落實工作職責,交通部門和鄉鎮明晰職責、各盡其力,做好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

2017年以來,農村公路投入養護資金1000余萬元,主要用於公路養護工程、日常養護資金、預防性養護、水毀搶修、病害維修、災害防治、安保工程等。“十三五”期末,省道優良中率達100%,縣道優良中率達87%,鄉道優良中率達75.4%,村道優良中率達69.8%。

同時,通過建立健全各種管理制度和辦法,形成一套操作性強的長效管理機制,通過實行定人員、定裡程、定標准、定質量、定獎罰、確保養護的“五定一確保”管理辦法,保証養護人員經常上路、路面日常清潔,整體推進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縱向發展,使新區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實現組織機構健全、規章制度完善、養護資金落實、養護質量提高、農村公路養護環境明顯改善,逐步達到“有路必養、有路必管、養必優良、管必到位”的工作目標。

此外,強化路政管理,深入開展“三線三邊”環境整治,結合《貴安新區公路執法專項整改》和《貴州省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活動的宣貫,加強隊伍建設,提升服務水平,重點加強對涉路工程的安全監管工作,有效維護路產路權。“十三五”期間,貴安新區公路管理局路政管理科加大巡查力度,路域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下苦心 運營好惠民路

貴安新區按照“以點帶面、積面結網”的思路,結合“美麗村庄”建設,多角度入手,全方位落實,穩步推進城鄉客運和物流配送有機結合,有力推進了“網貨下鄉”“農產品進城”的雙向流通。

“近年來,新區農村客運蓬勃發展,以農村客運站點為依托,連接鄉村公路的農村通達運輸網初具雛形,農村客運路線和城市公交銜接更加順暢。”貴陽市交委貴安辦事處工作人員潘橋林說,目前貴安新區直管區均已開通客運班線,不斷完善農村公路運輸服務網絡,促進“行有所乘”向農村延伸,公交線路達到27條,已惠及新區89個行政村。同時,大力推進農村客運基礎設施建設,已建成城鄉客運一體化客運站6座、候車亭52個、公交首末站2座,打通了農民群眾出行的“最后一公裡”,越來越多村民實現了“出家門、上車門、進城門”的便利交通願景,新區具備通公交條件的行政村基本實現了全覆蓋。

不僅如此,貴安還大力推進城鄉物流配送銜接,以鎮級農村物流綜合服務站為支點,以村級物流綜合服務點為終端,以物流班車為紐帶,實現區域農村物流服務網絡與干線物流網絡有效銜接,初步實現了“一點多能、一網共用、功能完善、深度融合”的目標。今年以來,有序推進“快遞下鄉”項目,最終將實現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

“‘十三五’期間,新區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為鄉村旅游、農業產業、脫貧攻堅等注入了強大動力。”貴安新區公路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余彪說,接下來,貴安將以構建現代養護管理體系為引領,著力改革攻堅、推進養護轉型、強化管理升級、促進服務提質,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養好、運營好,努力構建更加暢通、安全、智慧、綠色的公路交通網絡,爭創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為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融合發展、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作貢獻。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