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開陽縣“陽戲”課題研究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1年09月24日09:1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按照開陽縣委宣傳部、縣委教育工委有關工作部署和要求,開陽縣“南龍陽戲文化”課題研究組開展“陽戲”課題研究活動,研究組成員一行16人來到南龍鄉中橋村,實地走訪和調研“南龍陽戲文化”,收集到大量研究資料,為開陽縣南龍“陽戲”課題研究奠定基礎,也標志著作為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修基地的開陽縣,取得“陽戲”課題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由於時代的發展,“陽戲”部分傳承中斷,中橋村幾個熱心老人還在組織一些活動,但由於經費短缺、服飾東拼西湊,“陽戲”逐漸“變味”。為加強對“陽戲”的挖掘、保護以及傳承,開陽縣開展了此次課題研究。

研究通過問卷調查法、群眾訪談法、田野調查法等進行實地走訪。研究員認真觀看了兩場“陽戲”演出,提出了細節上的疑問,並根據這一系列問題制成問卷,實地進行調研和詳細記錄。課題研究組根據見聞情況當場舉行會議,確定研究方向,包括對陽戲追根溯源並找到佐証資料、以當地傳承史料為依據進行深入挖掘等。課題研究組還開展實地採訪調研和現場取証,收集到大量清代的陽戲木雕。同時,收集到文字記錄、雕刻印章、書畫記錄、唱腔、舞蹈等大量研究資料。(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