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景無限 共贏未來

——寫在2021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開幕之際

2021年09月24日08:4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九月的貴陽,滿城丹桂飄香。

第十三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如約而至。

自2008年以來,外交部、教育部及貴州省人民政府成功舉辦了十二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深受各方歡迎,為中國與東盟之間的教育交流搭建了寬廣平台,也為貴州全方位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廣闊機遇。

經過多年的積累與沉澱,交流周碩果累累。

教育奠基,人文相融——中國-東盟守望相助

走進交流周貴陽貴安永久會址主會場大廳,兼備科技感與歷史厚重感的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展示館引人注目。中國和東盟十國的國旗有序置於展廳外形象牆面頂部,其正下方交流周的重要標識——“友誼之手”立於基石之上,象征中國和東盟以交流周為平台、以教育為基石共筑人文交流的根基。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為雙方互學互鑒、合作共贏搭建起便捷的橋梁。自2008年第一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舉辦以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院校在校際合作、師生互換、學生實習、留學生招收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並積極推進成果落地,深化了雙方在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深化開放辦學戰略、提升學校國際化建設水平,不斷為貴州教育對外開放積極貢獻力量。

以開放辦學為例,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和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已經開展了比較成熟的中外合作項目﹔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和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積極服務企業“走出去”開展聯合辦學。

交流周已經由一個單一的教育合作與交流平台,拓展為以教育合作為主體的人文交流重要平台。第一屆中國-東盟教育部長圓桌會議發布了《中國-東盟教育部長圓桌會議貴陽聲明》﹔2016年第二屆中國-東盟教育部長圓桌會議發布了《關於中國-東盟教育合作行動計劃支持東盟教育工作計劃(2016-2020)開展的聯合公報》,並在2017年第十屆交流周開幕式上宣布通過《中國-東盟教育合作行動計劃(2017-2020)》。

在第二屆、第九屆交流周上,分別宣布實施“中國-東盟學生流動雙十萬計劃”和“雙十萬升級版計劃”。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是中國和東盟間唯一以教育為主題的政府間交流合作平台,已形成院校合作、青少年交流、職業教育等品牌項目,為推動中國-東盟教育合作、促進民間友好、夯實人文交流支柱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與東盟地理相鄰,山水相連,文化相通,血脈相親,利益相融。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7年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鄰友好、互利共贏始終貫穿於中國與東盟關系發展的全過程。

“老友”與“新朋”——貴州教育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

在交流周貴安永久會址入口,來自貴州大學大數據學院的盧涵宇教授正跟同伴熱情地交談著,連續3年參加交流周活動,他們已是“老朋友”。“今年我們最期待的是‘中國-東盟大數據產業人才培養創新論壇——創新發展產教融合 人才先行’,相信它會給我們在大數據教學思維創新方面一定的啟發。”盧涵宇說。

“老朋友”如約而至,“新朋友”紛至沓來。

伴隨著交流周的成功舉辦,借助交流周的影響和推動,貴州省教育對外交流合作成績顯著。近三年來,貴州高校積極申報並獲瀾湄合作專項資金資助項目2項、亞專資資助項目2項、教育部援外項目資助5項、教育部“春暉計劃”資助20項等,得到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

今年交流周圍繞“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續發展合作的教育願景”主題,形式“新”、活動項目“實”、項目成果“亮”,帶來了更多驚喜——

在教育部和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的支持下,“中國-東盟職教領航計劃”在交流周平台上實施。

在貴安永久會址舉辦的“中國-東盟未來職業之星創新創業營”開始彩排﹔在白雲·蓬萊仙界舉行的“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國際論壇暨成果展”吸引許多游人前往觀看。

今年7月,“‘知行貴州’絲綢之路青年交流計劃”項目在凱裡學院率先啟動,這是一場黔東南苗侗文化體驗之旅,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青年學子走進貴州,感受苗族、侗族民間藝術的魅力。8月,15名國外青年來到六盤水師范學院進行短期交流學習,感受六盤水的多彩文化、民族風情和宜人氣候。

建成並啟用“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美育基地”“中國-東盟青少年藝術交流活動中心”,促進中國和東盟青少年藝術文化交流,搭建友好往來、民心相通的平台和橋梁。

通過交流周,越來越多的國外青年深入地了解中國,了解貴州,貴州教育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

截至去年底,來黔留學生的人數已從2008年的數十人發展到4000余人,其中70%以上為東盟國家留學生。

新起點上的新氣象——打造貴州職業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今年以職業教育為主題的項目有7個,佔交流周開幕期活動數量的近三分之一。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歷來是交流周項目活動的重要板塊。

經多年的積累和發展,站在新的起點,通過交流周平台,貴州職業教育對外開放也迎來“新氣象”。

依托交流周平台,中國-東盟職教合作聯盟、中國-東盟軌道交通教育培訓聯盟、“一帶一路”人才培養校企聯盟、中國-東盟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等十大聯盟工作機制先后建立。中國-東盟清鎮職教中心、中國-東盟研究中心、瑞士研究中心、中國-東盟教育培訓中心、東盟留學生服務中心(中國·貴州)、中國-柬埔寨幼兒教師培訓中心、楚瓦什國立師范大學·貴州師范大學漢語中心等十大基地及研究中心先后成立。

交流周活動期間,通過重點推動國際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和美育研學,圍繞貴州特色職業教育優勢打造內陸職業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創建服務貴州教育對外開放的品牌項目,推動雙向人才流動和人才培養,進一步擴大交流周平台的影響力,服務教育合作交流,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貴陽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銅仁職院等先后入選“中國-東盟雙百職校強強合作旗艦計劃”,為貴州職業院校與東盟國家職業院校開展項目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樣板。

據介紹,今年交流周啟動了“中國-東盟多彩學院”雲平台建設工作,推動職業教育國際標准課程體系建設,為開展中國-東盟線上課程雲學習提供支持,“中國-東盟多彩學院”雲平台也將在開幕式上正式亮相。(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靜)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