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用一顆真心講好故事(中國道路中國夢)

張 博
2021年09月24日1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得多年前大學畢業時,一位老師在畢業典禮上深情寄語,鼓勵我們堅守信念踏上征程。時至今日,這有力的囑托依然回響在耳旁,讓我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畢業后,從留學到支教,從聯合國青年志願者到國際漢語教師,不同的體驗讓我看到世界的多元,看到人心的美善,也看到生活的細節和生命的尊嚴。每到一地,我特別喜歡和當地人聊天,他們帶給我的是誠懇真摯的友誼和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還記得,念書的時候,友人說因故許久沒聯系的父親,在電視上看到他興奮地抱起了電視機﹔做志願者的時候,一位老奶奶每天都要去當地的航空博物館,她的丈夫去世20多年了,但那裡有她丈夫曾經親自駕駛的飛機……點點滴滴,些些許許,記錄的都是人們心中對生活、對理想、對愛的期盼、珍視與執著。

這些走南闖北的經歷,化作了寶貴的創作源泉,促使我成了一名戲劇編劇。用故事講述身處其中卻又很難察覺的生活,讓人們看到每時每刻的生活所富含的細節,挖掘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價值和意義,這就是我作為一名編劇的初心,也是我為之努力的信念。

做編劇,需要和人打交道,聽各行各業的人們最真實的心聲。每當我遇到那些心懷夢想、堅定執著的人,都能被他們心中的篤定所感染。或許他們傳承著一份老手藝,或許在城市的某一個崗位打拼,或許在閃亮的舞台上精彩亮相……他們可愛可敬、可歌可泣,是編劇筆下最飽滿的戲份,也是故事裡最打動人的因素。

當然,除了和人交談的喜怒哀樂,編劇更多時候需要承受獨自一人的清寂。一方面是創作環境的安靜,另一方面更是內心的專一。作品是立身之本,心浮氣躁寫不出打動人心的文字,隻有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才能創作出溫潤心靈、啟迪心智的優秀作品。所以師長們才告誡:“做編劇可要做好‘潛水’的准備。”想想真是這樣,隻要心裡始終保有一口“長氣”,終會“浮出水面”的。

古老的中華文明,火熱的發展實踐,孕育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文化土壤﹔奮發有為的新時代,各行各業的精彩故事不斷涌現。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才能用一顆真心講好精彩的中國故事。

(作者為青年編劇)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