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鎮寧:學黨史 踐初心 助力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1年09月24日12: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鎮寧自治縣著力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產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上開創新局面,全面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做強特色產業助農。按照“依托一產、壯大二產、催生三產,一二三產融合聯動,做大經濟總量,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發展思路,立足資源稟賦、市場需求,以“高端化、集約化、規模化、綠色化、數智化、融合化、全球化”為主攻方向,抓牢抓實產業調結構與糧食安全協調發展,確保糧食生產安全不動搖,圍繞“一線三區”等重點區域,推動八大特色優勢產業提檔升級,逐步實現鄉村產業振興。目前,全縣種植蔬菜31.7萬畝,水果46萬畝,茶葉7.32萬畝,中藥材17.9萬畝,食用菌4373萬棒﹔全縣出欄生豬9.74萬頭、肉牛1.54萬頭,家禽166.88萬羽,生態漁業產量5022噸。全方位推動農業產業接二連三節節高,鎮寧櫻桃、鎮寧蜂糖李、鎮寧小黃姜獲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認証,火龍果、芒果、百香果等甜蜜家族明星產品讓人流連忘返。

提升農業技能惠農。依托八大特色優勢產業,統籌做好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瞄准不同群體,著力培養生產經營管理型、專業服務型、專業技能型等人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十進”基層宣講之“科技行家進田野”專題宣講部署,組織科技專家面對面向農民群眾開展宣講、培訓,引導廣大群眾深刻認識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堅定實施鄉村振興的信心和決心。通過“請進來”的方式,邀請省、市13名農業專家到各村開展農業技能宣講培訓,讓專業知識“零距離”轉導至基層。根據群眾生產作息時間特點,選派專業技術強,講解方式好的人才隊伍,深入田間地頭、農家小院、農戶家中等,採取集中式、分段式、參與式、啟發式、提問式、互動式等多種方式開展培訓,確保參訓群眾掌握1至2門農業生產實用技術,現已完成培訓總人數1083人。

規范村庄建設利農。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聚焦主責主業履職盡責的動力,落實到為民辦實事上,體現在具體工作中,圍繞農村宅基地建設審批管理和建筑風貌管控,加大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巡查力度,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行為,保障耕地紅線。同時,積極摸清全縣農村村民年度建房用地需求,及時上報用地計劃,確保農村群眾建房用地合法,聯合自然資源等部門制作建房圖集挂歷,引導村民規范建房。目前,全縣農村宅基地建房申請已辦理73戶,拆除非法建房23宗,復墾面積2100余平方米,亂佔耕地已拆除整改25戶。

改善農村廁所益農。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總結經驗、對照現實、推動工作的生動實踐,把“廁所革命”作為體現“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具體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圍繞市委市政府2021年“十件實事”,明確全縣需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建設13134戶的任務目標,瞄准引導農民群眾養成衛生、健康的生活習慣,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宣傳力度,充分發揮農村群眾主體作用,已完成改造建設10024戶,完成率76.3%。同時,整合2019—2020改廁資金,編制農村“廁所革命”實施方案,用於2021年農村群眾改廁補助,加快推動農村戶用廁所普及率。

整治人居環境靚農。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注重“學”“用”結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強大動力,圍繞“一年重點突破,兩年提質強效,三年鞏固成效”的宜居鄉村創建目標,統籌推動“四清兩改四嚴禁”專項行動,根據創建標准對15個鄉鎮(街道)全覆蓋式督導,對存在的問題加大曝光力度,累計發現問題1215個,完成整改率100%。通過以督促改、以督促創方式,全縣掀起宜居鄉村創建高潮,人居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一個個生態、宜居、幸福的美麗新家園扮靚群眾幸福新生活。(鎮寧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