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貴州省水土保持監測站扎實推進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管理工作

2021年09月23日09:46 |
小字號

根據《水利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工作的通知》(辦水保〔2020〕161號)規定:“地方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強水土保持監測工作的監督管理,將其作為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管的一項重要內容”,2021年2月2日,貴州省水利廳轉發《水利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工作的通知》(黔水保〔2021〕2號)文件,要求全省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按照誰審批誰監管的原則做好生產建設項目的監測管理工作,並明確省級審批的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管理工作由貴州省水土保持監測站承擔。

貴州省水土保持監測站接到任務后,成立了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管理工作小組,並於2021年3月制訂《貴州省省級審批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管理工作方案》,組織相關人員收集全省2019-2020年省級審批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報告書清單。採用電話問詢和查閱資料等方式,對全省2019-2020年省級共審批的267個需要開展水土保持監測的生產建設項目進行了跟蹤調查了解,同時對貴州省水土保持大數據平台上傳140個項目相關監測資料進行分析整理,提出了現場核查的項目清單。針對項目實際情況,按清單有重點地深入項目建設現場,督促和指導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工作,充分發揮水土保持監測的作用,切實加強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監管。

截止目前,貴州省水土保持監測站組織人員對貴州省凱裡環城高速公路北段工程等18個項目開展了水土保持監測工作現場核查工作,主要採取查看現場、查閱資料、坐談交流、質詢答疑等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通過核查建設單位和監測單位水土保持監測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季度報告和總結報告和“三色評價”等監測成果與項目現場的符合性,及時發現水土保持違法違規行為,並按照《水利部辦公廳關於印發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問題分類和責任追究標准的通知》(辦水保函〔2020〕564號)和《水利部辦公廳關於實施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信用監管“兩單”制度的通知》(辦水保〔2020〕157號)的規定,提出相應的處置建議上報貴州省水利廳,便於及時對水土保持違法違規行為採取行之有效的懲戒措施。

開展此項工作以來,貴州省水土保持站不斷分析研究和提煉總結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成果,為全省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管提供技術支撐。此項工作的開展,進一步規范了全省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測工作,扎實推動了全省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管落地落實落細。(劉忠仙)

來源: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