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建立醫療行業共享數據平台(議政建言)

敖虎山
2021年09月23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聚焦教育、醫療、養老、撫幼、就業、文體、助殘等重點領域,推動數字化服務普惠應用,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加快醫療數字化建設被提升到一個新的戰略高度。

醫療大數據應用主要指將各層次與醫療有關的信息和數據,利用互聯網及大數據技術進行共享、挖掘和分析,為科學研究我國醫療健康現狀、提升醫療技術質量、推動醫療科技創新、更好服務群眾健康需求等提供有價值的依據,使醫療行業監管更加科學、運行更加高效、科技創新更加精准、患者的獲得感更多。

從臨床操作看,共享大數據的運用可以提高醫學科學研究的有效性和針對性,創造出更加符合臨床需要、成本效益更高的技術和產品。從醫院管理看,共享大數據能科學分析並對比醫院管理的優勢和短板,幫助提升醫院管理水平和服務效率。從公共衛生建設看,分析疾病模式和追蹤疾病暴發及傳播方式途徑,可提高公共衛生監測和反應速度,及時准確制定和實施防控措施。從醫療科技創新看,共享大數據的應用有利於建立更精簡、更快速、更有針對性的研發和轉化落地體系。從醫療保險看,共享大數據的價值在於制定精准的保險服務業務,提高醫療行業和患者的抗風險能力。從患者角度看,能更加便捷全面地了解和參與疾病的診治過程,獲得更多診療信息,並進行科學的自我健康管理。

“十三五”時期,我國醫療行業數字化水平得到較大提升,醫院管理、醫保結算、流行病監控體系已實現網絡化管理,但仍存在兩個短板:一是大部分醫院之間的數據信息不能共享,包括患者生命體征信息、疾病信息、影像檢驗報告、互聯網診療記錄、藥品使用等基礎數據在醫院系統中好比一個個“數據孤島”,難以形成互聯互通的合力﹔二是不同監管部門之間的共享渠道不暢通,聯動機制尚未建立。

為了打破這種“數據孤島”現象,建議建立醫療行業共享數據平台,推動我國醫療行業數字化建設。首先,建立全國統一的醫療行業數據信息共享平台,將全國醫療及相關行為產生的數據信息進行標准化,覆蓋醫療行業全鏈條,在統一的平台上進行匯集、管理和使用。此外,建立規范的管理和使用制度,並進行分層管理。能公開的數據及時予以公開,對於不能公開的數據,制定包括使用范圍、使用權限、使用者身份認証等在內的嚴格管理制度。與此同時,建立完備的數據安全保障體系,通過制度和信息技術手段,做到數據管理和使用可追蹤、可溯源,防止數據泄露。

建立共享數據平台對研究和指導醫療行為、加快推動我國智慧醫療體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十四五”時期,我們要以全新的理念和現代技術,建立國家級共享共用的信息平台,更好服務於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秘書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第 18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