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品讀全運會 滿滿文化味(體壇觀瀾)

晨 曦
2021年09月2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運會與舉辦城市的當地文化相結合,展現出濃郁的地方特色。鐫刻於賽場內外的文化印記,也展示著體育項目蘊含的文化內涵

中秋佳節,十四運會運動員村,組委會設置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參賽選手營造濃厚節日氛圍。

在華裳體驗展點,輕挽雲鬢、巧施絳唇、眉間一點朱砂,片刻間,賽場上英姿颯爽的田徑選手夏思凝便化身盛唐女子。包括運動員村在內的十四運會全運村中,陝西的厚重歷史與文化隨處可見,夏思凝的華麗變裝,不過是漢唐古韻與體育盛會碰撞的浪花一朵。

作為十三朝古都,西安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十四運會媒體記者村中,漢服體驗館、秦磚漢瓦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中心散落其間,引人駐足。在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中心,229個非遺項目集中展示,西安鼓樂、華州皮影、鳳翔泥塑、澄城刺繡等各有特色、亮點紛呈。

從十運會至今,全運會走進更多省份,組委會往往會注重與當地文化的結合。無論是命名為“東荷西柳”的山東全運會主場館群,還是取材於楊柳青年畫的天津全運會吉祥物“津娃”,都因濃郁的地方特色而令人印象深刻。

同樣,在十四運會上,從以寶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窯洞為設計靈感的十四運會會徽,到以“秦嶺四寶”為原型的十四運會吉祥物,無不具有濃郁的“陝味元素”。西安奧體中心把“絲綢之路”的厚重歷史和西安市花石榴花有機結合起來,更是展現了歷史文化底蘊與現代化城市的完美結合。

文化印記還鐫刻於賽場之內。4年前在天津舉行的十三運會增設群眾項目,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得以在全運賽場展示其獨特魅力。十四運會又進一步豐富了其中蘊含的文化內涵。十四運會象棋比賽先期舉行,一場濃縮了近現代象棋歷史的文化展同時開啟,講述了近百年來象棋運動在我國的滄桑巨變,引得象棋大師和棋迷紛紛駐足。借助全運會,象棋文化也得到了再一次面向大眾的普及機會。

一屆全運會,是一場體育盛會,更是一場文化盛會。當體育與文化融合,釋放出的效應是巨大的,這也讓全運會不斷煥發生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