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強縣建設

思南:紅托竹蓀托起紅火日子

2021年09月22日07:1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眼下,思南縣涼水井鎮豐雲村在林下培育種植的400余畝紅托竹蓀出菇了,村民們正忙著採收上市。走進豐雲村紅托竹蓀種植基地,茂密的林下,三三兩兩的村民分散在基地忙著採摘竹蓀。工人們用手小心翼翼地扒開覆蓋的枝葉,一個個竹蓀蛋就露了出來,有的已經破殼長成穿著“裙子”的竹蓀。村民們忙著將成熟的竹蓀採摘下來,放入籃筐,運送到工棚內進行分揀、清理、烘烤,大家井然有序地忙碌著。

紅托竹蓀的採摘時效很短,每天的早晨6時至10時是採摘的“黃金時間”。隨著溫度的升高,竹蓀生長速度開始加快,散裙后的竹蓀如披著一層薄薄的網狀白紗,極不易採摘。為了保証竹蓀的完整度,每天要趕在竹蓀還未散裙前完成採摘,所以基地需要大量勞動力,每天都有50余人在忙著採摘竹蓀,這樣的繁忙景象將持續到10月底。

紅托竹蓀種植基地工人李翠碧說:“我們到這裡來採摘竹蓀,收入還不錯,每天有一百多元錢,多勞多得。”

紅托竹蓀歷來都被認為是“菌中皇后”,具有鮮美的口味和豐富的營養成分,近年來受到了眾多消費者的青睞。

據了解,豐雲村紅托竹蓀種植基地採取“平台公司+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推行企業五保合一模式,即保供種、保技術、保產量、保單價、保訂單。基地可種植100萬棒紅托竹蓀,按每棒產200克鮮竹蓀,80元每公斤計算,總產量預計達20萬公斤,總產值可達1600萬元,利潤將達300多萬元。

紅托竹蓀種植基地負責人冉良茂說:“我們的日均產量為1200斤左右新鮮竹蓀,工人每天最少有40人,所有的產品都由貴州豐雲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來收購,不愁銷路。”

據了解,豐雲村平均海拔730米,林地3623畝,森林覆蓋率達78.89%。豐富的森林資源、獨特的氣候、適中的海拔,為當地發展林下經濟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通過發展林下種植紅托竹蓀,將林下產業和生態環境保護結合起來,既利用起了閑置的山林,同時也給當地及周邊的群眾帶來就業的機會,實現了生態和社會效益雙贏。

涼水井鎮豐雲村黨支部書記陶明波說:“為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我們村充分利用森林資源優勢,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發展林下經濟,現種植了紅托竹蓀300畝,建有烘干房、保鮮房、儲藏房。紅托竹蓀產業為村裡留守人群提供了在家門口務工掙錢的機會,今年以來,群眾務工達4000余人次。下一步,我們將擴大種植規模,加強群眾種、採紅托竹蓀技術的培訓,將紅托竹蓀產業建成村裡的主導產業。”

近年來,涼水井鎮通過不斷探索產業發展新路,依托轄區國家儲備林項目,把林地盤活,在林下種植竹蓀,發展“短、平、快”產業,實現群眾增收和生態保護雙豐收,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吳傳娟、姚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