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已具備獨立開展 重大傳染病病原全基因組測序能力

2021年09月22日08:3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從貴州省疾控中心獲悉,貴州積極推進基因測序平台建設,經過前期的硬件建設及后期的技術儲備,現已初步具備開展新冠病毒、沙門氏菌、腦膜炎奈瑟菌等高致病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全基因組測序能力,實現了獨立開展重大傳染病病原全基因組測序工作“零”的突破。

據悉,6月17日至18日,省疾控中心專業人員借用遵義市疾控中心購買的第三代測序儀,完成了我省首例境外輸入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測序。9月7日至10日,省疾控中心招標採購的第三代測序儀到貨后,挑選業務骨干組建測序專班並進行理論和實操培訓,在短短4天時間內基本掌握高致病病原微生物全基因測序、數據比對分析等技術要求,同時完成了沙門氏菌、腦膜炎奈瑟菌等細菌類病原體的全基因組測序工作,相關數據按要求上報國家疾控中心致病菌識別網。

至此,貴州省疾控中心已經初步具備高致病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全基因組測序能力,補齊了我省尚不能開展高致病病原微生物全基因組測序的短板。

據介紹,通過建立高通量全基因組測序能力,可以根據基因序列的深入分析揭示病原微生物在基因組層面的變化,有利於傳染病病原的溯源,以及對傳染病疫情進行科學研判、精准防控,極大地提升貴州的重大傳染病疫情防控能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梅)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