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訂單式”用工 讓搬遷群眾就業不發愁

2021年09月22日08: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蔣鴻琪

“木界村猴頭菇種植基地需要20名工人,工期15天,每天100元,能去務工的找我報名。”

“中壩村蔬菜基地大豐收,需要15名工人,工期30天,每天90元,想去的來我這報名。”

“美敏村國有林場白及進入管護期,需要多名有管護經驗的工人,符合條件又有時間的找我報名。”

…………

這是楊萬盛不定時發在“彩虹社區群眾務工微信群”裡的信息。

楊萬盛是三穗縣武筆街道彩虹社區群眾務工“聯戶長”之一。“自社區開啟‘訂單式’靈活用工模式以來,我就擔任聯戶長啦,主要負責匯總用工信息,對接有務工意願的群眾,安排車輛接送,發放工資等后勤工作。”楊萬盛一邊說,一邊掏出手機給記者看他最近發布的招工信息。同時,記者在楊萬盛的務工筆記本看到,裡面寫滿了工期時間、用工人數及每名務工人員的薪金等情況。

彩虹社區是三穗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安置有來自全縣9個鄉鎮2332戶9296人。為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自2019年10月以來,彩虹社區開展“訂單式”靈活用工服務,通過收集全縣合作社、基地、企業發布的就業信息,審核通過后發送給各聯戶長,對需要務工的群眾進行報名統計,再通過技能培訓、就業服務、崗位開發、托底安置等,實現社區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其他人員靈活就業。

記者在武筆街道美敏村國有林場看到,290畝白及已進入管護期,30多名搬遷群眾正忙著除草、施肥、噴藥,一派繁忙景象。

“我以前一直在外務工,為了照顧家中老人和小孩就回來了。剛搬遷到城裡住時,我還擔心工作的問題,沒想到通過‘訂單式’用工,在家門口就實現就業了,賺錢顧家兩不誤。”來自彩虹社區的搬遷群眾楊妹多說。

楊妹多表示,她每天通過微信群了解招工信息,再根據自己的時間調整工作地點和工作內容。“基本每個月收入都有3000元左右,而且來回還有專車接送。對於這種務工方式,我很滿意。”楊妹多說。

自“訂單式”靈活就業模式啟動以來,彩虹社區已發布就業信息3000余條,讓1000余名搬遷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平均每人每月增收3000元以上。

“通過‘訂單式’靈活就業服務模式,充分發揮社區鏈接作用,將企業用工需求與社區勞動力就業需求相結合,確保服務企業與致富群眾兩手抓實。目前,從企業以及群眾的反映來看,效果相當不錯。”彩虹社區有關負責人趙靈軍說,下一步,社區將繼續整合企業用工資源,豐富就業培訓類型,讓群眾持續增收。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