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護蕾工程”讓留守兒童不孤單

2021年09月22日08:2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雨

近日,一場特殊的足球賽在貴陽奧體中心歡樂開賽,來自荔波、湄潭的留守兒童與部分中超貴州籍球員,展開了一場小朋友與大朋友之間的交流比賽。

“我長大了也想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湄潭縣復興鎮完小五年級學生顧國聰練習足球已經有5年,這次與職業足球運動員的同台競技讓他激動不已。

為幫助農村留守兒童健康快樂成長,省教育廳駐黔南州荔波縣鄉村振興工作隊和貴州理工學院駐遵義市湄潭縣鄉村振興工作隊,共同發起了此次主題為“情系‘留守兒童’助力鄉村振興”的公益足球賽,特意邀請幫扶點的留守兒童代表來到貴陽參與並觀看足球比賽。

活動的開展不僅讓孩子們充分體驗到了足球的樂趣,同時也有效緩解了他們的孤獨感。“這次來到貴陽參加公益足球賽,讓我有機會去認識和了解外面的世界。”來自湄潭縣黃家壩街道完小的六年級學生鄢明航告訴記者,雖然父母不在身邊,但是有很多人都在關心自己,感覺很幸福。

“農村留守兒童是最需要關愛幫扶的群體。我們將把解決留守兒童問題作為鄉村振興工作的長期目標重點關注,充分凝聚社會力量,攜手共同幫助留守兒童,助力鄉村振興。”貴州理工學院副校長林長鬆說。

為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的務實舉措,全省教育系統用心用情用力解決與農村留守兒童息息相關的實際問題,加強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形成了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格局。今年8月,省教育廳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實施“護蕾工程”,加強農村兒童教育關愛,強化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隨遷子女、殘疾兒童的關心關愛工作。

在實際行動中,貴州大學“滿天星心理輔導服務團”在貞豐縣魯容中心小學進行團體心理輔導,為當地留守兒童帶去關愛和溫暖﹔貴州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邀請貴陽市花溪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溪苑社區的留守兒童參觀學校生命科學館,開啟“生命之旅”﹔貴州師范學院外國語學院暑期“三下鄉”志願服務團隊在仁懷市最大易地扶貧搬遷點——蒼龍街道五裡碑社區鳳凰小區開展一系列社會實踐活動……

“教育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我們將持續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系列活動,讓他們切實感受到來自社會大家庭的溫暖,讓留守兒童不再孤單。”省教育廳黨組成員、省教育工會主席、省教育廳派駐荔波縣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王慧說。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