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建強黨建“共同體” 畫好共治“同心圓”

——記貴州省優秀黨務工作者、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龍洞堡街道見龍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姜秋芳

2021年09月20日09:1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以黨建為引領,凝聚起抓治理、抓服務的強大合力,把群眾的身邊小事當成頭等大事來做細、做實、做到位,就是在這關鍵的‘最后一公裡’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龍洞堡街道見龍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姜秋芳說。

見龍路社區總面積4平方公裡,有12個居民小區3602戶8120人,是龍洞堡街道管理面積最大、服務人口最多的社區,而該社區“兩委”干部僅9人,給社區治理帶來了挑戰。

“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光靠我們工作人員的力量肯定是不夠的,必須打破條塊分隔、封閉運行的模式,進一步激活轄區各個黨組織的活力,激發駐地單位的熱情,動員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才能走出‘單兵作戰’的困局。”2014年任見龍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后,姜秋芳提出以黨支部為核心,有機聯結業委會、駐地單位、物業企業等,推動黨建共抓、資源共享、服務共推、發展共促、文明共創、治理共管,構建“一核多元、融合共建”的社區治理模式。

在姜秋芳看來,要發揮黨支部的核心作用,首要任務是加強黨員的思想政治建設,讓黨員成為社區服務的中堅力量。見龍路社區黨支部精心打造“四個講堂”,把黨員學習教育抓在日常、融入日常。

其中,“周末講堂”針對黨員工學矛盾問題,把“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安排到周末開展,保証絕大部分黨員都能參與。“專家講堂”充分利用省社會主義學院、市委黨校等駐地優質資源,邀請專業老師不定期授課,提升黨員學習教育質量。“線上講堂”利用“筑紅雲”、“學習強國”、聯絡群等線上學習陣地開展學習,組織流動黨員開展學習研討。“戶外講堂”堅持“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將支部黨員和駐地單位黨員全部納入黨員志願者隊伍管理,以“亮身份、樹形象、辦實事”為主題,通過開展各類活動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見龍路社區黨支部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房開商多次舉行座談,解決了朝庭四季花園小區停車難等群眾關心的問題﹔堅持居民的事情居民議、居民的事情居民定,組織小區業委會、居民、物業公司等舉行“院壩會”﹔積極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將社區劃分為4個大網格,以黨員包樓棟、聯戶的方式把基層治理“末梢”延伸至居民戶,實現了居民反映問題辦結率100%……隨著一項項措施的落實,見龍路社區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提升了,各單位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也隨之提升,為民服務的力量不斷壯大。

在“一核多元、融合共建”的社區治理模式下,姜秋芳帶領社區以“情系見龍·和諧家園”為主題,以“三春行動”為抓手,全力為群眾辦急事、解難事、做好事。

實施“容顏回春”強提升行動,將206小區、警院家屬區、貴陽學院家屬區、林園小區等4個小區納入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完成36棟居民樓的立面整治和基礎設施升級,並持續開展環境綜合整治,讓民居生活更舒心。

實施“春風服務”送溫暖行動,建立健全社區居民民情台賬,以關愛老弱病殘等為重點,通過黨支部組織黨員志願者上門服務、協調相關組織慰問和愛心人士捐贈等方式,抓實常態化走訪慰問,讓居民生活更暖心。

實施“春風化雨”促和諧行動,積極組織群眾開展豐富多彩的聯誼交流活動,奏響“社區一家歡”主旋律。同時,強化居民矛盾糾紛台賬動態更新,採取社區“兩委”干部、黨員志願者上門調處等方式,促進鄰裡和睦,讓居民生活更省心。

“在建黨百年之際,能夠獲得‘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我深感榮幸,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今后,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務實的作風投入到為民服務工作中,把社區建設得更加美好。”姜秋芳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冉婷林)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