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弘揚載人航天精神 自立自強創新超越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十八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1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造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2021年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並參加天和核心艙發射任務的各參研參試單位和全體同志的賀電中指出:“希望你們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強、創新超越,奪取空間站建造任務全面勝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載人航天是當今世界高新技術發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標志。上世紀90年代初,面對世界科技進步突飛猛進、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的新形勢,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對我國尖端科技事業的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戰略決策。幾十年來,航天人艱苦創業、奮力攻關,取得了連戰連捷的輝煌戰績,使我國空間技術發展跨入了國際先進行列。從2003年10月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成功發射,到實現我國太空出艙、交會對接、在軌補加等多項核心技術“零”的突破,再到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標志我國空間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載人航天事業的巨大成就,極大激發了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人類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類的探索精神是偉大的。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以來,廣大航天人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培育鑄就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主要表現為:熱愛祖國、為國爭光的堅定信念,廣大航天人始終以發展航天事業為崇高使命,以報效祖國為神聖職責,表現出了強烈的愛國情懷和對黨對人民的無限忠誠﹔勇於登攀、敢於超越的進取意識,廣大航天人知難而進、勇於創新,攻克了一系列國際宇航界公認的尖端課題,形成了一套符合我國載人航天工程要求的科學管理理論和方法,創造了對大型工程建設進行現代化管理的寶貴經驗﹔科學求實、嚴肅認真的工作作風,廣大航天人始終堅持把確保成功作為最高原則,堅持把質量建設作為生命工程,以提高工程安全性和可靠性為中心,依靠科學、尊重規律,精心組織、精心指揮、精心實施,創造了一流的工作業績﹔同舟共濟、團結協作的大局觀念,全國數千個單位、十幾萬科技大軍自覺服從大局、保証大局,有困難共同克服,有難題共同解決,有風險共同承擔,凝聚成一股氣勢磅礡的強大合力﹔淡泊名利、默默奉獻的崇高品質,廣大航天人不計個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以苦為樂,無怨無悔,用自己的青春、智慧、熱血和生命鋪就了通往太空的成功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指出:“我們培養造就了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培育鑄就了偉大的載人航天精神。廣大航天人展現出了堅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愛國熱情、強烈的責任擔當、良好的精神風貌,你們不愧是思想過硬、技術過硬、作風過硬的英雄團隊。”載人航天精神,是“兩彈一星”精神在新時期的發揚光大,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彰顯了堅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添了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大力弘揚載人航天精神,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廣大航天人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愛國熱情、強烈的責任擔當、良好的精神風貌,在航天事業發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斷前行,為建設航天強國和科技強國建功立業。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三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標志著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三名航天員安全順利出艙,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新的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大力弘揚載人航天精神,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協作、拼搏奉獻,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創載人航天事業發展新局面,使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大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