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達100%

兜牢民生底線 滿足美好生活期待(權威發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1年09月1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民政工作承擔著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任務,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

在9月17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民政部部長李紀恆等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政事業發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以及未來我國民政事業的發展方向。

完善社會救助保障

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保証各類特殊困難群眾“一個都不能少”,民政部門責無旁貸。李紀恆介紹,截至2020年底,全國集中養育孤兒平均保障標准達到1611.3元/人/月,社會散居孤兒平均保障標准達到1184.3元/人/月,分別比2012年增長65.77%、68.46%。從2020年起,25.4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首次納入國家保障。2016年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截至2020年底,分別惠及1214萬人和1475.1萬人。

在留守兒童關愛保護方面,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說:“目前有5.6萬名兒童督導員、67.5萬名兒童主任服務在留守兒童身邊。我們舉辦了一系列關愛活動,還推進留守兒童相關政策的講解進工地、進村(居),惠及留守兒童和他們的父母。”

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介紹,民政部門將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策,重點關注因災因疫致貧返貧的群眾,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開展鞏固社會救助兜底成果“回頭看”,通過數據共享和對比,及時甄別發現困難人口,將他們納入兜底保障范圍﹔打造綜合救助格局,把各項救助政策綜合起來精准施策。

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近年來,民政部門大力培育社區社會組織,推動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會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的聯動機制,努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目前,全國城市和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分別達到100%、65.7%,總數達到51.1萬個﹔社區公共事業服務、便民利民商業服務更加便捷,志願服務普遍開展。

王愛文說:“民政部將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的領導和黨建引領,推動城鄉社區治理服務建設,包括完善黨建引領的社區共享共治格局,推進村委會、居委會規范化建設,力爭在‘十四五’期間我們的社區服務水平有更大提升,質量更高,群眾更加滿意。”

慈善力量在扶貧濟困、扶老救孤、助殘優撫、科教文衛、環境保護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作為對社會組織、慈善組織的監管部門,民政部要加強對慈善組織事中事后的監管,加強聯合執法,讓慈善組織募集的每一分錢、用出的每一分錢都能夠清楚透明,確保群眾的愛心善舉直達所需。

提升基本社會服務

大力發展養老服務。截至2020年底,我國各類養老機構和設施總數達32.9萬個、床位821萬張,床位總數比2012年增長了97%。老年人高齡津貼、養老服務補貼、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分別惠及3104.4萬、535萬、81.3萬老年人。“十四五”期間,民政部門將在城市地區建立“15分鐘”養老服務圈,在農村建立縣、鄉、村三級的養老服務網絡﹔繼續推廣相對比較成熟的家庭養老床位、農村互助幸福院、老年飯桌、居家養老的適老化改造﹔建立養老服務中心,發揮其綜合養老服務的功能,促使養老需求和養老供給更好對接。

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介紹,民政部深入推進婚俗改革,同時開展婚姻登記的“跨省通辦”試點,加強婚姻家庭輔導服務。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