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師徒同登台 賽場更有愛(體壇觀瀾)

鄭 軼
2021年09月1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運會堅持師徒同台領獎的設置,讓競爭激烈的競技場,多了一份溫暖人心的氛圍

在此前結束的奧運會上,14歲跳水小將全紅嬋三跳滿分一戰成名。精彩發揮的背后,不僅飽含運動員的刻苦與拼搏,也凝聚著教練員的心血與努力。本屆全運會全紅嬋奪得女子10米台冠軍后,教練何威儀和弟子一同登上最高領獎台,人們才第一次看清這位“幕后英雄”的面孔。

師徒同台領獎,共享勝利榮光,這個從上屆全運會延續至今的創新舉措,收獲了觀眾和網友的稱贊。競技體育的成功從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正是一代代教練員無私奉獻,以滿腔熱血悉心栽培運動員,才托舉起中國體育今日的輝煌。讓他們從幕后走到台前,既是對教練員默默付出的褒獎,也是體育盛會溫情瞬間的生動呈現。

為學莫重於尊師。鮮花、掌聲和榮譽不隻屬於運動員,更應送給“千裡馬”身后的“伯樂”。全運會的頒獎儀式上,很多師徒手牽手上台,彼此之間的默契與溫情令人感動。賽場上的每一點突破,都需要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來支撐。在長期的並肩戰斗中,師徒結下深厚情誼。榮耀時刻一起接受歡呼、分享喜悅,不僅是運動員向教練員表達感謝的良機,更是每對師徒共同銘記的美好回憶。

有些教練員第一次登台,難免有點緊張。運動員高高舉起他們的手,把主角位置讓給教練。如此場景比比皆是,讓競爭激烈的競技場,多了一份溫暖人心的氛圍。將鏡頭對准教練員,讓他們體驗收獲的喜悅,無疑是莫大的肯定與激勵。

閃閃發光的獎牌,同時挂在師徒胸前,定格下傳承的力量。十四運會現代五項賽場,獲得男子個人冠軍的上海運動員羅帥和教練曹忠榮一同領獎。上個全運周期,曹忠榮是隊員,羅帥是陪練,卻未能獲得冠軍。4年后,兩人身份轉換,相互磨合進步,如今共同圓夢。這樣的接力奮斗,恰是一個項目、一支隊伍不斷前行的底蘊所在。

萬丈高樓始於基石。全運會堅持師徒同台領獎的設置,釋放出關心幕后體育工作者的積極信號,鼓勵廣大教練員更有動力投入本職工作,為中國體育事業培養出更多優秀人才。一代代體育人攜手奮進,體育強國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8日 第 08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